陕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庄长兴出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0-26 07:50:11   本站原创   人气:3761
来源:教育督导团办公室
      2016年10月24至25日,陕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宝鸡市召开。副省长庄长兴出席大会,代表省政府向整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的宝鸡市、商洛市各颁发500万元奖金,与其他各设区市签订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目标责任书,对“十三五”义务教育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作出安排部署。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陕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会场

      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义务教育教师水平不断提高,师资结构更加优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同步推动了基础教育整体质量提高,已有70个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教育投入机制,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不断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水平,扎实落实各级政府教育发展职责,确保在2018年底全省所有县区创建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为陕西省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陕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宝鸡市千阳县、眉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延伸阅读:
努力圆人民群众子女“上好学”的教育梦
 
      经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评估认定,截至2016年9月,陕西省70个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连续三年保持西部第一。
      据国家督导组进行的公众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陕西省70个达标县的公众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率均在85%以上,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0年的62.23%提高到2015年的95.7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2010年的86.76%提高到2015年的96.4%,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全面实现了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圆了大多数老百姓子女“上好学”的教育梦。
      2011年,陕西省政府与教育部签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承诺到2020年,全省所有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如今五年过去,通过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计划、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校建设、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等一系列措施,全省基础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社会普遍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得到化解。
      “十二五”以来,全省各级财政投入教育3393亿元,社会资本投入教育力度也持续加大。据统计,2015年全省财政教育支出758亿元,占GDP的4.17 %。2013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投入451.31亿元专项用于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新建学校270所,改扩建学校8300多所,1879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建了塑胶运动场地,新增校车2132辆,添置教学仪器设备总值52.04亿元,新增计算机37.2万台,新增图书3350.05万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人数达到6.42万名。大多数县区基本消除了土木结构校舍和危漏校舍,70个均衡发展达标县的学校基本实现校舍楼房化,教学设施配备现代化,后勤设施标准化,校园环境绿化、亮化、净化的目标。全省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达到92.3%以上,特别是已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70个均衡发展县均实现了校校通和班班通。
      “十二五”期间,全省各地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结合省情市情县情实际,出台了一系列符合群众利益、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坚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系统化谋划,统筹推进;坚持教育改革与发展同步推进、相互促进的工作新局面;持续扩大学前教育覆盖面,积极扶持企事业办、民办幼儿园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公办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办园为主体,公办园民办园相结合的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深入推动义务教育内涵发展,通过加大教育财政投入,明显改善了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条件;稳步提高高中教育质量,对全省所有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推进高中课堂教学改革,建立教育质量监测体系,通过引进名校优质教学和管理资源,开展集团化、联盟化模式办学,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陕西省在推进义务教育发展诸多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多次获得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赞赏和肯定。
      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十三五”期间,要以促进基础教育内涵发展为重点,继续抓好优化学校教育教学资源配置,不断提高义务教育投入,扎实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政府教育履职责任,在2018年底,提前两年实现全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让适龄儿童更早更好享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