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暨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4-10-23 18:33:22   本站原创   人气:3880
来源:信息与学校保障工作处
      2014年10月23日,陕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暨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省工信厅副厅长蔡苏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张新民作工作报告。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主持。




陕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暨网络安全工作会上现场课例展示(图/任小朋)

      李兴旺在讲话中强调,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是现代文明的基本特征和重要标志。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是事关教育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要坚持统筹规划、建用结合、有序安全、改革创新的原则,通过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完成“形成一个体系、达到两个全覆盖,实现三通两平台”的总体目标。
      李兴旺指出,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当务之急是全力以赴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扩大覆盖面,确保每一个师生都能享受到公平的信息化公共服务;二是强化应用推广,加强教师培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学习和管理融合;三是强化行政主导,完善体制机制,实行归口管理,保障资金投入,加强示范推广;四是保障信息安全,要从思想、制度和技术等层面筑牢安全防线,为师生创设绿色、文明、安全的网上学习交流空间。
      李兴旺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把教育信息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广大师生和全社会主动参与、积极支持信息化建设应用的自觉性。要加强督导考核,强化问责机制,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在各类创强创优验收中实行一票否决,并与奖补挂钩,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确保工作落实。
      蔡苏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成就,对全省信息化发展形势和未来规划作介绍,并对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建议。
      张新民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基础环境初具规模,资源建设成效显著,管理信息化快速发展,教学应用逐步深入,但还存在信息化观念落后、城乡和校际发展不均衡、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不健全、管理信息化水平较低等突出问题。2020年前,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加快“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建设应用,加快推进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建设一批教育信息化示范点。当前要重点做好完善教育信息化行政体制机制、改善基础环境、推进管理信息化、深化教学应用和教师培训、开展科研试点、强化网络安全管理等工作,推动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迈上新台阶。
      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会议代表通过现场体验最新信息化教学应用环境,观摩信息化课堂教学,听取经验交流和工作部署的形式参会。
      会议指出,在各级政府和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当前正是陕西省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全省教育系统必须紧紧抓住国家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机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会议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与教育强省和教育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信息化体系,使学校信息化教学终端和宽带网络全覆盖,基本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空间人人通”,建设资源服务和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即“形成一个体系、达到两个全覆盖,实现三通两平台”。
      全省各市(区)教育局局长、主管信息化工作的副局长及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各县(区)教育局局长、省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等200多人参加会议。省电信、联通、广电和移动公司等有关企业列席会议并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