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科研院所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更好服务地方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4-06-14 19:14:15   转载   人气:4415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4年6月14日讯 题:娄勤俭在部分大学和科研机构调研时强调:科研院所要“顶天立地”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更好服务地方发展


6月12日,省长娄勤俭在西安交通大学察看3D打印过程,听取卢秉恒院士对3D打印技术的情况介绍。 记者 母家亮 摄
 
      6月12日到13日,省长娄勤俭就发挥科教优势加快培育新的产业等问题,到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和航天771研究所调研。
      3D打印是现代制造业的制高点,陕西具有较强实力。在西安交大和西工大,娄勤俭深入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察看制造过程,听取情况介绍。得知许多技术已在国际上领先并在国家重大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娄勤俭高兴地说,3D打印的关键在材料,我省在原材料及相关技术上都有优势,要围绕国家和市场需要,支持这一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就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问题,娄勤俭先后到一些实验室和企业,详细了解情况。他说,要充分运用三星项目建成投产大幅提升相关配套能力的有利条件,加快发展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尽快成为我省的重要支柱产业。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娄勤俭与在工作岗位上的张立同、卢秉恒等院士亲切交谈,登门看望保铮院士和王厚生教授,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对重要技术发展和政府工作的意见,感谢他们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勉励青年科研人员刻苦钻研,努力成为国家科技自力更生创新的脊梁。


陕西省首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创新成果洽谈会开幕式现场,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前排右三)与学生交流(本网编者注:图片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网站,文字说明为编者所加)

      在西工大调研期间,适逢陕西省首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创新成果洽谈会即将开幕,娄勤俭到展台与学生亲切交流,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工大鹰眼”的演示。他说,这些成果展示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希望其中有市场前景的尽快转化为产业。娄勤俭还检查了西工大学生食堂的食品安全和卫生情况,并与大学生们一起排队打饭、就餐。
      调研中,娄勤俭反复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陕西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有较强的创新实力,要抓住机遇,一方面“顶天”,紧跟世界前沿,围绕国家重大专项,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方面“立地”,按照产学研用一体化思路,紧密结合陕西发展进行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政府将创造良好环境,大力支持各种创新活动。
      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信息采集:孙永涛)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