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相邻 骨肉相亲:陕西各高校积极安抚关爱川籍震区学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3-04-22 00:02:26   本站原创   人气:4202
来源:相关市教育局 高等学校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发生7.0级强烈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陕西汉中、安康、宝鸡、西安、商洛等地不同程度有震感,个别县区学校受损,部分高校赴川实践师生受困震区。地震发生后,陕西教育系统各单位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彻查学校受灾情况,安抚川籍学生情绪,开展为灾区祈福募捐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雅安抗震救灾。


西京学院各院系积极开展“寄语雅安”、“我为灾区捐款捐物”等活动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启动地震灾害应急预案,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利用应急短信平台、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及时发布信息;对全省各地各学校防震减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相关市教育局和驻地高校迅速排查灾情;指导各高校排查赴川实习实践师生和川籍震区学生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因开展写生教学活动被困震区的陕西2所高校500多名师生安全撤离并有序返校。

迅速行动,认真排查各级各类学校受灾情况

      地震发生后,汉中、宝鸡、商洛、安康等市教育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积极部署相关工作。
      汉中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学校清查学生在校情况,对部分高三补课学校责令立即停止补课,引导学生安全回家;对周末在校寄宿学生,要求学校加强管理,做好余震防范和避震知识讲解,确保在校学生安全。宝鸡市教育局、商洛市教育局结合实际,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对每一所学校建筑物逐一进行排查,全面、细致了解校舍、教学仪器设备及图书损毁情况,对在建项目及时开展现场巡查,排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止因房屋坍塌等原因发生意外伤害。安康市教育局则要求各单位信息联络员24小时值守,加强监测;要求各地各校用短信等方式通知学生和家长注意安全防护,尤其是做好师生周日返校、周一上学的道路安全教育。
      据排查,截至4月21日15时,各地各校均无师生伤亡情况,商洛、汉中、宝鸡三市教育系统暂未发现受灾情况,安康市地处大巴山脉的部分地方震感明显,汉阴县13所小学和1所初中的校舍、护坎等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共损坏校舍179间13000平方米、护坎62延米,直接经济损失738万元。

全力协调,帮助赴川实习实践受困师生平安返校

      地震发生时,陕西高校共有971名师生在四川部分地区开展实习实践活动。为了帮助震区师生的有序、安全撤离,相关高校积极采取措施,协调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咸阳师范学院设计学院有728名师生在雅安市上里古镇开展实习活动,其中部分师生震前抵达成都,仍有446名学生和8名带队老师地震后滞留上里古镇;该院一方面与带队教师取得联系,获知学生安全情况,另一方面立即启动紧急应急预案,专门成立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确保在雅安实习师生的安全和健康。按照教学计划,西安邮电大学数字媒体艺术学院2012级83名学生在6名教师带领下在雅安市上里镇实习写生。地震发生后,该校成立由带队教师任组长的前方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被困师生的安全;积极联系当地政府、通信企业、学生家长和四川校友会,请他们全力支援,确保该校师生能吃上饭,喝上干净的水,不受冻,不生病;该校还成立了接应小组,赶往成都接应实习师生,并商请四川校友会和通信企业提供物资援助。经过各方努力,被困震区的西安邮电大学89名师生、咸阳师范学院454名师生于4月20日晚安全撤离至成都,并从21日下午开始乘火车陆续返回陕西,预计22日全部返校。


在雅安市政府应急办的统一调度和大力支持下,咸阳师范学院受困震区师生4月20日从上里古镇撤离(图/大秦网)

      除上述两校外,西安工程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翻译学院等高校也有部分师生在四川峨眉和陕西宁强等地开展实习写生,相关高校第一时间获知在外师生所处情况,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应对工作,及时调整教学安排,指导师生尽快返校。

积极帮扶,多举措安抚关爱川籍震区学生

      地震发生后,经紧急排查,陕西81所高校共有川籍学生9498名,其中雅安籍学生130名,共有124名川籍学生(含雅安及周边地区)的家庭不同程度受灾。各高校高度重视川籍受灾学生情绪安抚和困难帮扶工作,加大心理疏导力度,帮助川籍受灾地区学生联络家乡亲人,了解人身安全及财产受损情况,并发放慰问金,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在对学生情况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学院、西安文理学院及时了解川籍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引导,稳定情绪。西安文理学院领导还专程看望了四川雅安籍学生,给他们送去了慰问补助金。西安科技大学及时掌握川籍学生当前和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密切关注来自地震灾区学生的情绪变化,做好疏导和稳定工作,让他们充分地感受到学校和师生们的温暖。
      西安工程大学开通宣传绿色通道,及时通过校园网主页及广播、电视等渠道向学生通报震区最新的救援情况,使广大四川籍师生及时掌握信息;同时,根据统计结果主动协助学校四川籍师生联系其家人,并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通知个人。此外,该校还启动“支援灾区募捐”活动,目前已募集到善款1万余元。西安翻译学院则通过微博向在校师生发出“四川雄起,雅安不哭,西译有情,爱心无界”的捐衣捐物活动。
      西安欧亚学院川籍学生有820名,其中雅安籍学生6名,为确保家庭受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该院决定通过学业帮扶、资助帮扶、就业帮扶、关爱工程等手段,积极帮扶川籍震区学生渡过难关:一是制订川籍震区学生学习学业帮扶计划,帮助灾区学生克服学习困难,圆满完成大学学业;二是同等条件下,川籍震区学生优先享受国家奖助学金资助,并帮扶其获得生源信用助学贷款;三是对即将毕业生的川籍震区受灾毕业生建立就业一对一帮扶跟进政策,开展职业生源辅导,了解毕业生就业需求,积极联系就业单位,帮助灾区毕业生顺利就业;四是开展关爱谈话工程,重点对川籍震区学生进行关爱谈话,了解学习学习、生活、就业、心理等困难,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化解学生心理障碍,树立健康自信的生活和学习态度。
      此外,陕西各高校师生还纷纷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介及时了解震区伤亡人数变化和救援工作的开展等情况,积极通过微博、网络参与由团省委、省教育厅和大秦网发起的“百所高校祈福雅安”活动、开展烛光集会等方式,表达对灾区同胞的牵挂和祝福。


陕西部分高校师生组织烛光集会,真诚为灾区同胞祈福

(供稿:宝鸡市教育局、汉中市教育局、安康市教育局、商洛市教育局,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陕西理工学院、西安文理学院、咸阳师范学院、西安翻译学院、西安欧亚学院、西京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孙永涛、赵海龙、黄晓青)

      延伸阅读: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紧急部署教育系统应对雅安地震工作
西安邮电大学全力救助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实习被困师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