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师生积极关注2013年全国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3-03-10 11:42:06   本站原创   人气:2579
来源:各有关高等学校
      2013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此之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日下午开幕。连日来,陕西高校师生积极关注全国两会,以不同形式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

      全国两会召开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组织师生收看两会盛况,并开展了学习讨论活动,两会及政府工作报告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关注的是报告中“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他说,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昭示了党和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决心。他指出,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推动煤炭行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个重要方面。煤炭行业和高校应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与协同,围绕煤炭资源保障与高效开采、煤矿安全与高水平装备和煤炭利用与减排等重点,培养和造就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切实推动煤炭安全高效开采与加工的战略科学进程,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跃平教授则最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几个指标数据,比如GDP增长速度7.5%,CPI涨幅3.5%,增加就业900万,教育投入实现4%等。“教育投入这一数据让人感觉非常欣喜,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增加了,发展环境好了,设施更加齐全了,当然,目前教育的绝对投入是增加了,但教育投资结构还有待优化,资金使用效率还不高,所以如何用好这些投入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西安科技大学思政部张铭钟副教授说,温总理提出把科技、教育和文化“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的重视,也是对在教育事业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西安欧亚学院、西安翻译学院相关负责人一致认为,陕西省委、省政府很好的落实了国家提出的要优先发展教育的指导思想,相继出台的各项利于民办教育发展政策,在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且逐步落实,极大地改善了民办院校发展的外部环境,对民办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华在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后说,报告特别提出了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这对学校如何搞好育人工作,确保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合格的社会公民,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作为民办高校,必须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民办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构建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增强文化育人的核心向心力;同时,创新民办高校德育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方法,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作用,确保民办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培养的都是符合社会和国家需要的“四有”新人,响亮回答民办高校培养“什么人”的问题。


西安工程大学组织召开团学干部学习两会精神座谈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任慧英说,多年来,西安工大教育管理以目标教育为主线,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与继承、德育答辩与深度思考等活动为载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思想道德教育文化氛围;积极帮扶学业受挫群体学生,主动创新教育形式和内容,将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整个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在人员上确保全体教职员工同重视,在受教育对象上力争每个学生均受益,在时间上确保学生从入校至毕业不断线,在空间上确保所有学生活动场所全覆盖,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成长。“这正契合了总理提出的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工作的先头者,高等教育始终都要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思想政治教研室主任韦林珍说,学院近几年在教学实践中已逐渐探索出了一条把基础的知识教育与发展的实践教育相结合的路子,“2012年通过红色实践教育基地的良性发展、新农村调研活动的蓬勃开展、学生义工策划的逐步实施等活动形式为思政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2013年将该院将围绕报告中的教育理念,从顶层设计、观念培养等方面着手建设,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培养出高水平、高质量、高素质的大学生而努力。”
      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对此,西安翻译学院人事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学院将制定并实施“人才强校”计划,加大经费投入,采取“福利好、待遇高”的优惠政策吸引高级人才加盟学院;同时,积极鼓励学院中、青年专职教师攻读博士研究生,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职称结构,突出专业特色,为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实用性大学生而努力。该院分管招生就业工作的副院长王霖说,报告提出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学院将全面落实和深化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通过举办校园招聘会,推进基层就业和入伍预征工作,扎实实施“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和“到村任职”等已有基层项目,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等多种途径,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确保有就业愿望的毕业生充分、顺利就业;同时利用多方资源,制定“一帮一”帮扶计划,促进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确保毕业生就业“一个都不能少”。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西京学院组织学生“听报告 谈感想”

      除了关注教育热点话题外,陕西高校师生还对环境保护、收入分配、户籍改革等其他民生议题展开讨论。陕西科技大学电信学院2011级兼职辅导员贾谋说,近期全国多地出现雾霾天气、发生地下水污染等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这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一定能够实现。”最早在国内提出“中国传统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提案的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陕西省政协委员李香菊今年十分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她认为,小微企业对增强国家经济活力、拓宽就业渠道、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政府出台了减税清费政策,李春菊建议政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扶植小微企业快速发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夏永林教授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改革方面的提法,特别是分配体制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他说,分配制度改革是一个讨论多年的老问题,报告把这方面的工作摆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关于户籍制度改革,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他认为这一点既符合发展的需要,也与理论界的研究成果相吻合。
      此外,长安大学、宝鸡文理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渭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组织师生收听、观看全国两会电视直播,并召开不同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据悉,为了更好地引导广大师生关注两会,陕西师范大学校院两级中心学习组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历史文化学院、国际商学院等单位积极组织师生收看电视直播,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总结学习经验,交流学习心得。此外,该校还将通过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全面深入地学习和宣传两会精神。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近期将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报告的热潮,逐步深化报告中所提及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力争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才。
      (供稿: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安翻译学院、西京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欧亚学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孙永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