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助力陕西循环经济快速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03-29 00:00:00   人气:4496
来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陕西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产学研资源共享,共建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陕西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作为一所以土木、建筑及相关学科为特色的土建类院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近年来面向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瞄准循环经济科技前沿,以国家和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为着力点,积极围绕建材、冶金、能源等高能耗行业的产业升级开展攻关,大力推进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相关领域的循环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推动了陕西省循环经济的快速发展。
 

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王虹安(左)、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张书玲为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揭牌


创新团队建设迈上新高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过程中大力推动创新团队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2009年,该校校长徐德龙院士荣获第四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实地考察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


      由该校刘加平院士牵头的“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理论研究”项目,在建筑节能设计和应用研究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和实践,在传统民居节能经验的科学化研究、现代建筑节能设计基础研究、西部低能耗民居建筑模式研究等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2009年,该项目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资助。2011年,科研成果“西部低能耗建筑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由该校黄廷林教授牵头的“西北城镇水资源再生利用与水质安全保障”课题组,在深水水库水源水质改善工程化应用方面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其研发的扬水曝气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成功应用于天津水源水的藻类控制和山西汾河水库的氨氮控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该团队研发的相关技术正推广应用于西安黑河金盆水库水源水质改善工程。


创新平台建设快速发展

 


上级领导为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揭牌


      2009年12月,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院士,陕西省原省长袁纯清为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揭牌。这一创新平台实现了官产学研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大了相关项目和技术攻关活动的有机融合。
      多年来,由徐德龙院士创建并领导的粉体工程研究所承担了大量的国家和省部科研项目,先后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研究成果在国内20多个省市的近百家企业推广,累计新增产值80亿元,新增利税20亿元,节约投资18亿元,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依托粉体所开发的高固气比水泥悬浮预热预分解技术和装备、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菱铁矿悬浮焙烧技术等研究成果,成立伊始即与韩城市、太钢集团、莱钢集团、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瓮福集团、金昌公司、长钢瑞昌、三易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或项目合作协议,现已完成基本建设投资约15亿元,其中3个主要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消化工业固废弃物30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60万吨,年节煤43万吨,年新增产值11亿元,前景非常广阔。


产业化成果丰硕


      在创新团队建设迈上新高、创新平台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陕西省“十一五”期间实施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的重点项目韩城市阳山庄水泥有限公司高固气比水泥与矿渣超细粉生产线现2010年正式投产。这项工程主要依托的“高固气比悬浮预热分解理论与技术(XDL水泥熟料煅烧新工艺)”研究和推广历时近30年,形成了从基础理论研究到生产装备的完善体系,已分别在陕西龙钢、蓝田小寨水泥公司、山西太钢、山西长治钢铁、双良水泥等多家企业设计建成了十余条水泥熟料生产线。2011年5月,该项成果于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高固气比悬浮预热分解理论”是水泥煅烧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高固气比悬浮预热分解技术”各项指标创新型干法技术国际领先水平。2011年年底,该项技术入选201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和“第四批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 另一项主要依托技术“新型工业废弃物超细微粉加工工艺和高固气比悬浮态快速活化工艺”居国际领先水平。利用该成果,现已在江苏沙钢建成和投产了世界上最大的、年产400万吨矿渣超细微粉生产基地,并在陕西龙钢、四川川威、山西长钢、山东莱钢等多家大型钢铁企业建成了多条年产百万吨级渣粉生产线,取得了丰富的工程转化经验,技术的工业化水平居全国领先。


陕西阳山庄水泥公司2500t/d高固气比水泥预热分解生产线


科技成果鉴定会专家现场质询


      2004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铜川新区联合建立西建大中星新材料园。其重点项目“双金属复合耐磨管系列产品及规模化”现已完成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近亿元。
      2007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榆林市神木县三江煤化工公司等联合承担的陕西省重大科技专项“洁净兰炭生产与资源综合利用成套技术及装备”项目,现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兰炭生产装备,并已建成单炉年处理煤炭50万吨,生产兰炭30万吨、煤焦油3万吨、每期3亿标立方米的大型兰炭炉,大幅度推进了陕北兰炭行业的清洁生产和产业升级模式,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和环保水平。
      在城市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领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担了多项国家课题,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先后实施了“西安思源学院污水处理与综合利用工程”、“陕鼓集团工业企业污水处理与环境回用工程”等示范工程建设,显著地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降低了水资源消耗。在此基础上,该校该方向的研究团队获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示范工程“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项目课题2项、参与6项,获得约5000万元的资助经费。 

 


西安思源学院污水处理与综合利用工程开工奠基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