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中课改专刊高中校长联谊会召开 吕明凯出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03-27 00:00:00   作者:admin   人气:1681
来源:西安中学


高中课改专刊校长联谊会在西安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吕明凯(中)、副巡视员王海波(左二)等出席会议


      2012年3月24日,《教师报●高中新课改专刊》委员单位校长联谊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吕明凯、副巡视员王海波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张荣祖主持会议,全省近200所高中学校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海波宣布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表彰全省普通高中新课改优秀稿件的通报》,对西安中学校长张克强撰写的《走课改强校之路  创学校特色品牌》等104篇稿件进行了通报表彰。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吕明凯讲话


      吕明凯在讲话中要求各高中学校要借《教师报●高中新课改专刊》来展示风采、塑造形象、扩大影响。吕明凯说,《教师报●高中新课改专刊》(以下简称专刊)自创刊以来,在宣传课改政策和课改理念、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推动改革创新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成为我省深化课改的主要舆论阵地和交流平台。专刊在不太长的时间里,在高中课改的大潮中能够站稳脚跟、发挥作用、产生影响,得益于全省高中学校校长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得益于全体编辑、作者的敬业奉献和辛勤劳动。
      吕明凯认为专刊在服务高中课改实践的道路上还需要再发力、再起步,并提出了八点要求:一是读者对象要再扩展。《专刊》要更多地面向教师确定主题、设计栏目、组织稿件。二是稿件内容要再聚焦。要聚焦重点工作,如近年来开展的课题带动战略、高中课改重大问题研究、校本资源管理平台建设和应用、即将启动的示范高中网络联盟等工作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及时给予关注,进行聚焦。还要聚焦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要及时反映各地推进教学改革的做法和经验。要聚焦先进典型的发现、宣传和推进,要发现、培养和推出一些新的先进典型。三是组稿方式上要再开放。要在普遍征稿的基础上,重视宣传和交流的主题,向特定人员来约稿。约稿要精心设计话题,确保稿件具有针对性和引领性。为一些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典型学校进行专版报道。四是专刊网络版要快起步。五是读者信息反馈渠道要再拓宽。要把实践中有价值的思想、观点和看法呈现出来,给人们更多的启发和思考,要通过多种途径建立和读者多向度的互动。六是专刊编排思想要再解放。要适当新增一些专题,设置精品课堂、教学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选修课经验介绍等栏目;展示有引领性的同课异构等。七是通讯员队伍要再扩大。八是高中校长要再支持。要让更多的教师看到专刊,成为专刊的读者和作者,校长要对本校通讯员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要对在专刊上发表文章的教师给予应有的鼓励。


西安中学校长张克强进行大会交流展示发言


      此次联谊会上,西安中学、高新一中、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等八所学校进行了新课改交流展示,其中,西安中学校长张克强就“搭建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文化育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创新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该校进行新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实践模式以及成果。与会校长对西安中学校新课程的实践成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会后专门与该校负责同志进行了探讨。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