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推进会召开 吕明凯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03-23 00:00:00   作者:admin   人气:1697
来源: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陕西省语言文字水平培训测试中心)

2012年3月22日,陕西省教育厅、省语委办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了陕西省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推进会,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明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教育厅语工处王林生处长主持,省电化教育馆馆长、省语言文字水平培训测试中心主任朱选文作了专题报告。各测试站站长及管理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吕明凯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来,在社会各方面对语言文字工作普遍还不够重视,在测试工作缺乏专职工作者,缺乏一些基本工作条件的情况下,我省普通话水平测试从2009年到2011年,测试站数和测试人数几乎都翻了一番,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难能可贵。按照国家语委的工作部署,2013年1月1日起,要全面实施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这项工作,对我省来说,任务非常艰巨,要下大功夫去做好。
      吕明凯要求,省测试中心要全面掌握各个测试站的实际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氛围,适时对建成的“机测”站进行全面验收。今年要申请建站的单位,必须建成“机测”环境,人工测试站不再审批。尚无“机测”条件的测试站,要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和重视,尽快加强“机测”环境建设。已开展“机测”工作的测试站,要加强横向衔接协调,加大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扩大测试人群,抓好研究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吕明凯强调,要进一步抓好测试机构和测试员队伍的发展,不断提高测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应试者提供优质的专业化服务。各测试机构的负责人和相关的工作人员,在做好普通话测试工作的基础上,要关注国家语委陆续推出的汉语应用能力等测试项目的发展趋势,提早学习相关知识,积极创造条件,为测试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城市评估,规范化示范校建设,经典诵读活动,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推普周”活动等方面,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成为陕西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员和战斗员,成为语言文字工作的行家和专家。

王林生在总结中指出,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是国家语委“十五”重点课题,2008年开始试点,2010年开始推广普及, 2013年1月1日起全面开展,由试点到全面开展是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发展趋势。各测试站要在为本校、本单位做好服务的基础上,在不影响其他学校或单位的情况下,适当为周边测试需求量小的学校或单位提供测试服务。同时积极做好开展其它语言文字相关测试项目的准备工作。

朱选文在专题报告中指出,2011年,在省教育厅、省语委办的领导下,省语言文字水平培训测试中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习,提高素质,强化管理,带领全省普通话培训测试系统,紧紧围绕普通话水平测试这一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培训、测试、科研等工作,比上年有了明显的进步,有力推动了我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持续健康发展。201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充实测试队伍,构建测试网络,加强制度建设,开展培训活动,加大研究力度,充分调动测试战线人员工作积极性,不断扩大测试服务范围,进一步促进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推进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提升我省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化管理水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