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强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09-06-18 00:00:00   人气:3499

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机制体制抓好整改落实

 

2009-06-18

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6月17日召开第四次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阶段工作。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在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济指出,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各自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开好高水平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努力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突出了实践特色,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周济强调,当前,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陆续转入整改落实阶段。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最出成果、最见实效的阶段,也是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最为关注的阶段。整改落实阶段的重点任务是制订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取得推动高校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既把握好进度和节奏,更注重质量和效果,防止走过场、出偏差,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

周济指出,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认真制订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是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路线图,也是对群众的承诺书。研究制订整改落实方案,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提出的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把整改思路和措施具体化,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要求具体化。要做到“四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作出整改落实的公开承诺。

周济指出,要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完善体制机制。高校学习实践活动能不能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关键是要以解决突出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大力推动整改措施的落实。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对照分析检查报告,根据整改落实方案,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解决关系师生员工切实利益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影响校园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学校贯彻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要求的措施,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措施,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通过落实整改措施不断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上水平。要扎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从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对废、改、立工作作出安排,为学校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周济指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时间紧、头绪多、任务重的情况下,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避免出现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的现象。要坚持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的工作贯彻始终,把抓好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放在重要位置,及时明确整改落实阶段学习要求和学习时间、内容、方式。要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在暑假期间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周济还对指导检查组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由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主持。部分指导检查工作组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各组前一段开展工作的情况。教育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立英,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吴德刚,工信部党组成员陈小筑,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何岩,以及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唐景莉)

摘自:《中国教育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