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育才·用才:来自中央企业的“用人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09-06-11 00:00:00   人气:6111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就业形势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不久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和科研单位招用、聘用高校毕业生。

作为国民经济的“排头兵”,中央企业不仅担负着保持经济稳健发展的重责,也把为国分忧,缓解就业压力视为己任,不仅积极扩招应届高校毕业生,引入人才,更努力做到培养人才,用好人才。

20.3万大学生走进百户央企

24岁的钱爽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如今,她是中国电信网运部的一名网络维护员。过去几个月里,她曾向四五十家招聘企业投出了100多份简历,其中就有中国电信。

经过简历筛选、笔试、面试的层层严格选拔,钱爽终于如愿以偿。与钱爽一样,7000名来自全国高校的毕业生正在陆续走进中国电信,这一数字比原定的计划增加了近一倍。

扩招一是中央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分忧,一是我们的人才结构还不够合理,这是一个机遇,让我们选拔到未来3-5年企业发展所急需的战略性人才。”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晨霜说。

为了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许多中央企业纷纷推出了扩招计划。中国石油今年计划新增毕业生近1.4万人,比原计划增加了近3800人。中国铁建接收毕业生1.3万人,比去年多了4000余人。

中国移动今年招收了应届高校毕业生6800余人,比去年多出了整整900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招聘了2000多名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900多人。“中国大飞机的摇篮”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把原来招聘436人的计划改为1362人,增长了212%,是百户央企中增幅最高的一家。

据统计,到5月末,一百户中央企业共计划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20.3万人,比去年增长了7.08%。

企校联合培育人才

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的梁秋明今年4月进入中国商飞工作。还在学校时,他就参与了一个飞机控制系统研制项目,还荣获了商飞的“大飞机奖学金”。

对在校生进行专业性培养源于中国大飞机研制者们对人才的高度重视。有着数十年发展历史的波音和空客,仅飞机研制队伍就有四五万人。而与此相比,中国商飞研发人员只有1630人。

人才资源匮乏,特别是领军人才匮乏是制约大型客机研制的关键问题。”中国商飞人力资源部部长燕桦说。

为了不断提升员工的业务水平,中国商飞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创办了“大飞机班”,为志在加入大飞机研制工作的学生讲授有关飞机研制的专业基础知识,以便大学生在进入商飞后尽快融入团队。

为了保障各在建核电项目对核电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拥有全球最多在建核电机组的中广核早在2004年就采取了“企校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目前,中广核已经与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10多所高校签订了企校产学研合作协议。

中广核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资源总监乔军平表示,培养一个合格的核电站操纵员需要3-5年。企校联合培养将缩短人才培养的时间,为我国占领核电人才制高点创造条件。

为大学生成长“铺轨架桥”

33岁的李学斌去年才从中科院电工所博士毕业。不到一年,他已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设计研究院的副总工程师。一年间,他和数十位技术人员共同努力,研制出我国第四代新型铜镁合金接触线。

拥有比国外产品更高的性能,更安全、抗冲击、耐腐蚀,这种接触线将用于保障京沪高铁的电力供应,打破多年来德国企业的垄断局面。

在中国铁建,与李学斌一样,不少高校毕业生在短短的几年内就能成为项目骨干。他们赶上了铁路建设大发展的机遇,更遇到了为自己“铺轨架桥”的“伯乐”。

中国铁建党委副书记霍金贵表示,为给大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公司制定和完善了一整套大学毕业生接收规划、培养、选拔、聘用、调配、管理的制度和程序,不仅使大学生“留得住”,更帮助他们“干得好”。

而在中国移动,为了使公司成为员工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佳舞台,中国移动在整个集团推行人力资源提升项目,逐步建立起一套与国际接轨、科学有效的职位、薪酬、绩效和能力四维一体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中国移动副总裁黄文林表示,优秀人才更看重前途问题。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移动将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做到理解员工、激励员工和关怀员工。

   作者:樊曦  来源: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