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忍不拔 战胜困难——温家宝总理西安考察记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09-06-08 00:00:00   人气:2937

 西安高校云集,科研力量雄厚,工农业比较发达,是西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城市。5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大学毕业生就业、夏粮生产和企业自主创新等在西安调研。

努力使大学毕业生有用武之地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就业形势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5日下午,温家宝乘机前往西安。一下飞机他就来到西安莲湖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正在这里举办专场招聘会。这家企业今年要新开17家超市,需招聘2500多人。来应聘的西安各高校大学生熙熙攘攘。

西安的温度37摄氏度,总理额头沁出了汗珠。在人群拥挤的大厅里,他仔细地向企业招聘人员和应聘大学生们了解情况。一位大学生说,随着经济逐步好转,最近找工作比前些时期容易些。温家宝说,就业涉及民生,是天大的事,不仅关系国家经济发展,也关系个人前途。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制定了促进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几天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确定了五项措施和三项政策,其中一条,就是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高校毕业生见习给予生活补助。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要尽量创造条件,让企业、科研单位扩大招收规模,同时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使学到的知识有用武之地。

随后,温家宝走进创业培训室。20多名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正在这里接受政府免费培训。总理说,你们是我最关心的三类就业群体。他向学员们询问了下一步的打算。有的告诉总理准备开餐馆,有的要办商店,还有的要开干洗店。温家宝听后高兴地说,你们在困难面前不灰心、想创业,相信你们今天的梦想,明天会变成美好的现实。

离开服务中心,温家宝临时决定去西安交通大学看望大学生。正是下午五点钟,同学们在校园内进行着各种文体活动。总理突然到来的消息不胫而走,大家从四面八方汇聚到“钱学森图书馆”前的广场上,欢迎总理到来。温家宝向同学们挥手致意说:“国家的前途在于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希望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你们要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做于人民、于国家有用的人才。”热烈的掌声在广场上回响。

温家宝走进学校图书馆,与正在这里看书的一些应届毕业生座谈。在一个多小时里,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着向总理提问。大学生到基层去如何发挥作用,如何看待文科学生就业前景,如何处理择业与就业关系……总理与大家促膝而谈,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当前形势。阅览室里聚集了上百人,气氛热烈,总理顾不上喝口水、擦把汗,耐心回答每位同学的问题。温家宝说,每个人可以选择不同的道路,但必须树立这样的信念,就是要以坚定的决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迈出人生最重要的一步。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把它做好。总理亲切的话语滋润着同学们的心田。座谈会后,温家宝还来到学校食堂,与同学们共进晚餐。

离开学校时,总理面对不散的师生深情地说:百年交大永远年青,同学们永远富有生机。一位学生举起一张大红纸,上面写着:我们交大学生非常爱您!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好好学习,建设好祖国,让她更富强美好。这朴实真诚的话语,表达了全体同学的心声。

农业稳住了,应对其他困难就有了基础

眼下正值麦收时节,关中平原一望无际的金黄色麦田里,农民们正紧张地忙碌着。

6日一大早,温家宝来到了西安市郊的斗门镇中丰店村。温家宝走进张彩珍家的麦田,拔起一棵麦穗搓下麦粒,放在嘴里咬了一下说:“颗粒饱满,农民又要有一个好收成了。”张彩珍告诉总理:她家种5亩麦田,1亩能产1000多斤。温家宝又同74岁的薛老汉聊了起来。薛老汉说,种粮食就是种钱呀!我们这里在省城旁边,地越来越金贵,不能让土地闲下来。温家宝称赞道,你说出一个大道理,粮食生产决不能放松,农业是安天下的产业,尤其是遇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农业稳住了,应对其他困难就有了基础。

正在忙碌的农民们闻讯赶过来。温家宝对围拢过来的村民们说,现在最重要的是三件事,一是收成,保证颗粒归仓。二是收购,不能让农民吃亏。三是夏种,把秋玉米种好。这三件事中,农民最关心的是小麦价格。国家今年将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提高1毛钱。市场价格高,你们就卖给市场,低的时候由国家来收购。我们要保证农民增产之后能增收。

村民们告诉总理,买一台12万元的收割机能有4万元补贴,今年补贴提高了,还准备多买几台呢。温家宝来到朱培林的收割机旁,登上2米多高的驾驶室,询问油价上涨对机器收割的影响。朱培林俯在总理耳旁,悄悄地讲了这几天的收入,并嘱咐不要说出去。温家宝诙谐地说:“我为你保密。”田野里传出阵阵笑声。

在中丰店村村头杨树下,村民们和总理拉起家常。温家宝说,这几年国家在农村办了几件大事情,今年准备再办一件大事,就是在农村实行养老保险制度,先拿10%作为试点,以后逐步推开,几年后达到100%。过去农村养儿防老,养老保险制度建立起来后,子女还要孝顺,该给父母的钱还得给。村民们欢笑着热烈鼓掌。在马军良家庭院里的葡萄架下,兴高采烈的村民即兴为总理唱起了秦腔,表达丰收的喜悦。笑声、掌声在农家小院里不断回荡。温家宝又询问村民们对政府有什么要求。大家向总理提出了提高新型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农村学校教师待遇和修建通村公路等问题,温家宝一一作答。

不仅着眼当前的困难,还要着眼未来发展

温家宝十分关心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西部企业发展状况。6日下午,他来到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走访了四家企业。温家宝首先来到中国西电集团控股的西安西开电气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电网用高压开关。总理一边听着介绍,一边询问企业研发情况。今年前5个月,借助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以及电网改造等,企业产量增长24%。温家宝听后高兴地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要注重地区协调、城乡统筹,拓展经济发展空间。这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希望你们紧紧抓住。

西安富士达科技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高技术企业。温家宝认真观看了展厅里摆放的各种产品。在车间里,年轻女工们正在组装精细微小的射频连接器。温家宝看后,称赞她们“心灵手巧”,并勉励她们发扬创新精神,创造出在世界上站得住脚的产业。

随后,温家宝又来到西安法士特集团公司。车间里一排排新型变速器,展示着企业最新攻关成果。听到企业生产的变速器占领了国内重型汽车近90%的市场,温家宝十分振奋地对职工们说,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要求企业加强管理、技术人员锐意创新、工人们精益求精。

比亚迪汽车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开发出一系列新型汽车,销售火暴。温家宝认真察看了汽车生产线,还坐进新开发的电动加混合动力新型车里,了解汽车性能和市场前景。温家宝说,在竞争的世界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远大的目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努力,就不可能得到应有的地位和尊严。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要高瞻远瞩,不仅着眼克服当前的困难,还要着眼未来的发展,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你们通过不懈的努力攀登汽车业的新高峰。

6日晚,温家宝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在听取部分企业负责人发言后,温家宝指出,今年是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要继续坚持西部大开发战略不动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现城乡统筹和地区协调发展,拓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更加重视调整结构、科技创新和改善民生,把西部大开发提高到新的水平。       作者:赵承  来源:新华网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