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西安理工大学支部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6-08 16:29:09   本站原创   人气:4309
来源:西安理工大学
      2021年5月29日,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安理工大学支部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良传统”主题学习活动。


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安理工大学支部全体党员合影

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安理工大学支部党员参观渭华起义纪念馆

      党员们认真参观了渭华起义陈列大厅、渭华起义旧址等。在纪念馆展厅里,通过认真聆听讲解,观看实物、历史资料图片等资料,详细了解了渭华起义的历程,1928年3月,中共陕西省委根据中共中央的武装起义方针,决定在陕西省渭南、华县地区组织武装起义。4月下旬,在国民党西北军新编第3旅进行兵运工作的共产党员刘志丹、唐澍和旅长许权中率该旅由潼关向华县高塘镇进发,途经华县瓜坡镇时宣布起义。5月1日,渭南县、华县万余农民在中共陕东特委领导和西北工农革命军、陕东赤卫队的支持下,于渭南县崇凝及其附近地区举行起义,成立了崇凝区苏维埃政府和陕东赤卫队。6月上旬,西北工农革命军、陕东赤卫队在人民群众支援下,打退国民党军的两次进攻。7月初,遭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的袭击,大部被打散,唐澍牺牲,刘志丹等少数人员转入隐蔽斗争。渭华起义是在全国大革命陷入低谷时,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全国最具影响的起义之一,它打响了西北武装革命的第一枪,打击了陕西军阀势力,锻炼和培养了革命骨干。
      在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前,农工党理工大支部全体党员举行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对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致以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站在渭华起义教育基地的广场上,党员们不由自主地被“渭华起义纪念雕像”所震撼,42位军人和农民在鲜红的“西北工农革命军”旗帜的引领下,眼神坚毅,前仆后继。“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脉相承,构成了在革命时期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告慰。
      通过学习和参观,党员们深切地感受了革命先烈们浓厚的爱国情怀和英勇顽强的牺牲精神,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有助于不断加深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以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