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西北工业大学统一战线在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5 10:03:30   本站原创   人气:3595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一场众志成城的疫情阻击战迅速打响。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西北工业大学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积极行动、同心协力、主动作为、共克时艰,通过筹措物资、爱心捐款、捐赠慰问、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危难时刻伸出援手,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统战力量。

聚沙成塔 积极捐款捐物助力抗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纷纷发起爱心捐款倡议,各位统战成员积极响应,主动奉献爱心、筹措物资,凝聚了抗疫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截至目前,民革西工大总支为武汉抗疫捐款7200元,通过民革省委会已送交武汉;农工党西工大支部捐款6800元,通过网上银行转账至农工党省委会指定账户,支援疫情严重地区防控工作。
      该校侨联、留联会积极响应陕西省欧美同学会的号召,在学校无党派代表人士、侨联主席、副校长张卫红教授,学校留联会会长陈景东教授等负责人的倡议下,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共收到捐款19500元,并通过网上银行转账至省欧美同学会指定账户,为疫情严重地区和医疗机构提供支持,助力抗击疫情。
      2月初,在欧洲因公出差的民革党员王宇恒教授了解到国内疫情的严峻形势,不计成本在国外采购了一批医用口罩和手套带回国,当他了解到江西赣州市立医院的物资缺乏时,毫不犹豫地捐赠了1200余个口罩和9盒手套给这家医院。临近开学,心系学子的民进西工大总支副主委郑水蓉副教授购买了4000个口罩,分别捐给了湖北天门中学和天门杭州华泰中学杨林初中部,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治。

凝心聚力 充分发挥建言献策智力优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民革西工大总支迅速行动,密切关注跟踪疫情发展对陕西省生产生活的影响,积极展开分析研讨,为抗疫防疫工作献智献力。省政协常委、民革西工大总支主委王春萍教授通过提案《对政府在防疫工作中的几点建议》,从机制设计、技术和经费支持、舆论引导、政策监管等方面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和风险治理等系列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疫情期间,民盟西工大委员会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商讨如何有效在抗击疫情的战“疫”中发挥更大作用。截至2月底,民盟西工大委员会共撰写《抗击疫情中一刀切式排鄂潮需纠正》《需警惕不法分子趁疫情防控窃取公民个人信息》《关于促进餐饮文明、切实推进“分餐制”的建议》等社情民意11篇,被省盟采用并上报民盟中央共计5篇。
      省政协委员、民建西工大支部主委孙瑜教授立足自身岗位,带领教学团队开展十余次线上研讨,想方设法推进艺术教学工作,努力让学生宅家上课也有课堂一样满满的获得感。根据近期教学经历,她认为,疫情进一步加速了教育现代化步伐,面对如何在疫情结束后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在教学方法上改革创新等问题,需要前瞻性对完善教育教学体系进行思考。
      疫情发生以来,民进西工大总支实时关注抗疫动态,通过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抗疫一线情况,积极为抗击疫情献计献策,截至目前,民进已先后提交了8份社情民意信息。其中,由主委杨德兴教授撰写的《关于建立医疗支援后备队伍的建议》被民进中央采纳。
      九三学社西工大支社社员们也纷纷立足岗位,积极通过视频会议,互相交流讨论关于抗击疫情的提案议案,发挥社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政府及学校及时有效决策提供参考。

同心协力 广泛凝聚共克时艰正能量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该校统一战线积极传递正能量,用爱心和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践行新时代服务社会的崇高使命,彰显民主党派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作为高校教师,面对疫情,应当加倍努力、履职担当、克服困难,创造性地做好本职”,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民建西工大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组织会员们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会员们充分利用多种网络平台,创新在线课堂模式,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课程质量不下降、学生学习效果不下降、考核要求不下降”,为抗击疫情贡献自身力量。
      为支持该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民进西工大总支、致公党西工大支部纷纷发出爱心倡议,得到了广大成员的积极响应,民进会员和致公党党员们用自发捐献的近6000元爱心捐款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校卫队员们采购了苹果、大肉、食用油、方便面、餐巾纸等生活必需品,对他们展现出的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和无私奉献精神表达敬意。


民进西工大总支、致公党西工大支部向西工大校卫队捐赠物资

      疫情暴发之初,农工党西工大支部迅速行动,积极联合校医院,主动投身于防控第一线。农工党西工大支部主委、校医院院长郑莉莉,急诊科程秀文主任和长安校区王三合主任等多位农工党成员,参与制定了医院防治工作预案,及时组织医护人员开展疫情演练,加强防控知识和操作培训。同时,农工党西工大支部及时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党员召开疫情防控学习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防疫抗疫心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农工党西工大支部开展疫情演练

农工党西工大支部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学习研讨会

      该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通过网络募捐,共筹集到爱心捐款4940元,全额购买了消毒洗手液并转交校防疫办统一统筹调度,用于学校防疫及公共卫生消毒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工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向学校捐赠物资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统战成员还积极加入学校党员干部群众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主动站在学校防疫一线,协助学校保卫处做好学校校门进出人员劝返、测温、登记等工作,以大无畏的精神参加到学校通行的联防联治工作中来。


统战成员在社区志愿服务

统战成员参加学校执勤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该校统一战线积极作为、迎难而上、同心战“疫”,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彰显统战成员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共同凝聚统一战线抗击疫情的同心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界朋友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必将迎来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文/陈媛媛)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