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西北工业大学总支获得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26 13:15:05   本站原创   人气:2618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近日,民进中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民进中央、地方以及全国组织建设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代表近200人参加开幕会。
      会上,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宣读了《关于表彰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民进西北工业大学总支获得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是为数不多的获奖高校之一,此次获奖是民进西工大总支继2018年获得民进中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之后,再次获得的又一重要殊荣。
      自2015年11月换届并成立总支以来,民进西工大总支在主委杨德兴教授的带领下,积极按照民进上级组织的要求,建立了分工明确、配合协调、顾全大局、团结务实、凝聚力强的领导班子,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以丰富多彩的特色品牌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多次获得民进上级组织的表彰。

以组织建设为抓手 强化思想引领促发展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层组织,民进西工大总支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先导,积极引导会员坚定“四个自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新”要求,帮助广大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党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总支除了选派优秀中青年骨干会员参加民进中央、陕西省委以及学校党委组织的各类主题教育,参加民进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民进中央和陕西省委举办的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会员培训班等各类学习培训外,还举办了学习十九大报告交流座谈会、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等系列学习交流活动;积极调动会员参加学校举办的参观陕西省“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以及《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观影等各项活动;组织会员前往井冈山、瑞金、红旗渠、重庆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地开展国史国情等主题教育,通过多种活动不断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和共识。


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

前往重庆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主题教育

      总支成立初期就积极尝试不断优化组织结构,至今分设了友谊校区、长安校区和退休会员等三个支部,班子成员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分工明确,制度完善。发挥老会员优势、激发新会员力量,形成了老带新、传帮带、共进步的良好氛围,支部与支部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的交流频度显著提升,凝聚力明显增强,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断高涨。
      在会员发展上,民进西工大总支坚持优中选优,注重会员发展质量。近年来,共发展新会员13人,其中博士9人,教授3人、副教授6人,新会员入会年龄平均41岁,为总支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总支内部也逐渐形成了年龄梯次、智能搭配、素质相谐的良好人员结构。总支更是积极鼓励会员全身心投入本职岗位,不断提升个人业务水平,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努力工作、建功立业。近年来,先后有2名教师会员被学校选派在校内处、科级岗位挂职锻炼,有2位会员被学校选任“校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


民进西工大和陕西理工大学合作开展活动

      对内广纳良才,对外积极开拓,民进西工大总支与省内外多所兄弟高校基层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共同组织活动,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为总支工作拓宽了思路。

以使命担当为己任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近年来,民进西工大总支高度重视会员参政议政等履职能力的建设工作。总支积极推荐中青年骨干会员50余人次参加学校以及中央、省委和学校组织的参政议政培训学习,鼓励会员多渠道参与民进中央和省内外实地调研,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在学校与上级部门组织的会议上交流发声、建言献策。
      近年来,民进西工大总支会员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在党代会报告、人才培养大讨论等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献计献策。


民进西工大总支会员开展调研活动

      关心社会经济民生也是民进西工大总支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使命担当。在紧张的本职工作中会员们挤出时间参与了民进中央、陕西省委多项跨西安、杭州、宁波、深圳、广州、天津等省市的重要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和政协提案。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近年来,民进西工大总支的提案议案和社情民意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其中由主委杨德兴教授参与完成的《关于在我省各级地市建立科技市场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产学研结合体系建设的建议》等提案皆被陕西省政协采纳,并获得民进陕西省委2018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二等奖,充分展示了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与担当。

以特色品牌活动为引领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民进西工大总支注重发挥会员们的教育资源优势,创建“科技点亮人生,知识成就未来”党派品牌活动,并围绕这一品牌多年来持之以恒开展了一系列科教帮扶活动,为陕西省的基础教育贡献力量。


民进西工大总支在商州大荆中学开展科教帮扶活动

      总支充分发挥大学和中学教师为主的会员优势,在班子成员和部分老会员的带领下,以中青年骨干会员为主,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科教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先后开展了“科技之光走进大学生”“百名博士进校园”,设立专家工作站等特色活动,为贫困地区中、小学生送去了科普报告近30场,教学示范课程10余场,足迹遍布陕西安康、城固、丹凤、城固、佛坪、留坝、勉县、高陵等地;联合“小火柴”公益基金会,招募海外留学的优秀学子近20人,深入贫困地区长期开展支教活动;多次为贫困山区的学生们送去航模小制作手工课程,航模、机器人表演等,播种科学梦想;会员们多次自发向贫困地区的学生捐赠近500册图书以及学习、体育用品,并持续资助旬邑县4名贫困中学生,每年为他们捐赠助学金近2万元。


民进西工大总支为资助的旬邑县4名贫困中学生赠送学习用具

      民进西工大总支以实际行动关爱社会,为陕西省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献智出力,得到了陕西省委统战部和省教工委的充分肯定,总支主委杨德兴教授被授予“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民进西工大总支部分成员与奖牌合影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愿民进西工大总支以荣誉为起点,不断进取、砥砺奋进、奋勇争先,继续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陕西省追赶超越贡献力量,再创佳绩!(文/张娟;审核/乔彩燕)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