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举办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研修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04 16:48:44   本站原创   人气:3322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2019年3月20日上午,西安交大党委统战部举办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研修班。


西安交大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研修班

      研修班通过理论学习、情况通报、参观实践、建言征集结合的方式,加深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增强履行职责使命意识。民主党派基层委员会委员以上人员、中青年骨干成员以及新发展成员50余人参加学习。


西安交大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定红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西安交大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70周年,同时也是学校创新港内涵建设、一流大学建设中期评估、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要关心和投身学校发展建设,积极献计献策献力,发挥优势和作用,凝心聚力聚才,奋力挺进创新港,实现学校新的辉煌。


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兵教授作“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政治优势”报告

继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增强
四个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兵教授以“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政治优势”为题,围绕协商民主的文化基因、理论特质,实践进程和发展完善等四个方面内容,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详细介绍我国协商民主的发展历程,特别在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联组会时表示,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为新时期进一步丰富协商民主内涵、发挥作用指明方向。通过讲座,学员更为形象深刻地理解了有根有源有生命力的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对自己肩负的责任更为明确,增强“四个自信”。


西安交大学科办主任助理李辰教授作“提升学科水平实现内涵发展”的专题报告

围绕中心工作 激励岗位建功

      学科办主任助理、电信学院教授李辰作题为“提升学科水平实现内涵发展”的专题报告,向学员通报学校学科发展现状与建设思路。报告包括“西安交大排名情况”“学科排名情况”“对比分析”“高质量、内涵式建设一流学科”等四个方面,从对标世界大学排名指标体系着手,逐一分析学校当前各个学科发展的优势、短板与发展态势,提出通过坚持“四强”思路,构建结构合理、相互支撑的学科体系,实现特色做优、增量做强,内涵为本,协同增效,通过“散薪、散利、散财”,来实现“聚心、聚力、聚才”,挺进创新港,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积极履职献力 争做西迁新传人
 
      学员们还参观了西迁博物馆。在参观过程中,学员们认真聆听学校从南洋公学创办到创新港建设的办学历程,着重学习了学校西迁的详细历史,了解了以陈大燮、钟兆琳、沈尚贤、陈学俊为代表的党外人士在西迁过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大家都为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所感动,也深受鼓舞。农工党党员赵朝老师表示,西迁老教授们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西安,克服家庭、个人、生活的重重困难,坚持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实在令人敬佩,作为一名医卫工作者,要做好本职工作,投身到医院学科发展中,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
      研修班上,党委统战部还就学校中心工作及党外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问题征集意见建议,学员们纷纷围绕学科建设、进驻创新港、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医学教育等内容建言,如加强公共平台建设,注重设计提升小学期教学成效,加大国际交流合作支持力度,加强医学专职科研人员队伍建设等。党委统战部将对收到的全部30余份建言材料及时处理,转交学校相关部门,并做好反馈工作。
      学员们反映参加研修班受益匪浅,对协商民主和学校学科建设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履行立德树人使命和参政党职责,为国家和学校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艾天浩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