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党委举办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研修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30 15:52:43   本站原创   人气:2093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统战部 西安交通大学

为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骨干成员政治思想素质,增强履行职责使命意识,2018年5月18日,统战部举办了以“坚定理想信念 投身‘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的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研修班。民主党派委员会委员、基层支部(支社)负责人、新成员等60余人参加研修。研修班采取理论学习、情况通报、实践拓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研学政治理论 坚定理想信念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定红作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张定红常委希望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学习好多党合作光辉历史、统一战线政策理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传承好西迁精神,发挥好独特优势,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创新港建设,在各方面工作中作出新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建军副教授作“学习十九大精神,理解新型政党制度”专题报告。他从创新精神、自信精神、务实精神、奋斗精神、民本精神五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梳理概括。围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通过与西方一党制、多党制的对比分析,解读了我国多党合作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和深刻内涵,论述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政治路径。

倾心倾力倾情 投身“双一流”建设
 
      《西安交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已实施,“双一流”建设紧锣密鼓。   
      该校学科办副主任、民革交大委员会副主委张四聪在“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规划与实施”专题报告中,介绍了国家“双一流”建设背景,阐述了学校建校初心和西迁初心,围绕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阐释了学校“五新”建设理念,从学校层面、管理层面、学院层面报告了学校推进的思路和举措。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的现状、存在问题和挑战,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思路、2020年发展目标和建设措施。张四聪还结合民主党派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感受,鼓励大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研修班要求全体学员,要增强事业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把全部的精力和着眼点放在学校事业发展的主旋律上,把政治理论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投身“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内涵建设的实际行动,不忘初心,奋斗进取,为学校事业发展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开展座谈交流 沟通相互支持
 
      下午,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研修班一行来到西安市高陵区,得到高陵区委副书记、区长解宁元,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鱼成龙,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周振强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座谈交流中,解宁元介绍了高陵区基本情况、近年来建设发展成就及未来发展规划。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牛宏杰报告了学校统一战线的基本情况,表示愿意发挥学校统一战线学科齐全、人才荟萃优势,为高陵区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高陵区委统战部与校统战部就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进行了初步沟通。

学习革命历史 感受发展成就
 
      研修班围绕学习革命历史、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辉煌成就开展实践拓展活动。
      研修班学员参观了中共高陵历史纪念馆,学习了解中共高陵组织从建立发展、遭受破坏、恢复重建、最终发展壮大那段曲折艰难而灿烂辉煌的历史,深切缅怀66位高陵革命代表人物的英雄事迹。
      在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览馆,学员听取了陕汽集团发展历史、主要成就、企业发展理念及创新驱动举措的介绍,实地参观考察了陕汽集团总装车间。在视频和图片展览墙前,大家看到新中国成立后历次阅兵式上陕汽重装的雄姿,无不为国家的日益强盛和民族工业的创新发展感到振奋和自豪。
      来到高陵区通远镇,大家实地考察何村新社区建设。研修班成员听取村情介绍,参观村容村貌,置身绿色、文明、健康的新社区,大家纷纷为村党支部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带领广大群众20余年来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点赞。
      大家反映,研修班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通过研修活动,收获很大,增加了统一战线的凝聚。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履行立德树人使命,立足本职工作,为“双一流”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奋斗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