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为统一战线成员作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05 07:08:20   本站原创   人气:5697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统战部 西安交通大学
      为进一步弘扬传承西迁精神,争做西迁新传人,激励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发挥建言献策、社会服务作用,为国家、地方和学校事业作出更大贡献。2018年3月29日下午,在科学馆101会议室,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西迁教授朱继洲、青年教师代表理学院张磊教授受邀为学校统一战线成员作专场报告会,与统一战线成员共同追忆西迁历史往事,讨论新时代如何传承西迁精神。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定红,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侨联、留联会负责人、中青年骨干、新成员100多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重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为统一战线成员作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朱继洲讲述西迁往事 

西迁往事令人感动 西迁精神激励人心

      朱继洲教授作为交大西迁的亲历者和交大西迁后各个发展阶段的见证者,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为大家讲述了交大西迁历程和西迁往事,全面地诠释了“西迁精神”。
      电机专家钟兆琳教授不顾年龄较大,身体不好,夫人又病卧的情况,带头第一批到达西安。“共和国的西部像当年的美国西部一样需要开发,如果从交大本身讲,从个人生活条件讲,或者留在上海有某种好处。但从国家考虑,应当迁到西安,当初校务委员会开会表决,我是举手赞成了的,大学教师是高层的知识分子,绝不能失信于人,失信于西北人民。”
      交大西迁中最年轻的教授陈学俊院士将上海的两间位于牯岭路(今国际饭店后面)房子交给了上海市房管部门,和夫人带着四个孩子乘坐第一批载有交大基础技术课与专业课教师的专列,由上海来到了西安。“既然去西安扎根西北黄土地,就不要再为房子而有所牵挂,钱是身外之物,不值得去计较。”
      固体力学、振动工程和实验力学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学科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唐照千教授坚持留在西安交大,致力于教学科研工作,终因积劳成疾终年52岁。“祖国再穷总是我的母亲,我不会只为个人安逸、舒适而留居国外。”“在国内有我的事业,我们这一代在祖国长大,对祖国是有感情的,总希望自己的国家搞好。我们有能力走自己的道路,完全可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在西迁中除了著名的教育家、教授,也有讲师、助教、管理职员、技术员,还有炊事员、理发师、花工等后勤服务人员,甚至包括酱菜厂、煤球厂的工,他们同样是“西迁精神”的缔造者和践行者。年纪最大的西迁员工66岁的沈云扉先生,同济医学堂出身,医术精湛,蜚声沪上,当时与侄子沈伯参一同担任交大校医。西迁时他动员沈伯参夫妻一同报名。彭康校长再三劝他留在上海,他微笑着婉拒了,来到西安后他立即投入医务所建设。
      一段段令人感动的西迁故事,当年西迁人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让参会的每个人深深地理解了什么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领会了“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精神内涵,领会了西迁中一大批党外人士、知名教授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爱国爱校精神和传统。

新传人演绎“西迁精神”的血脉传递
   
      青年教师代表、留学归国人员、理学院张磊教授以“承继交大家国愿 励志西迁新传人”为题,讲述了自己在探寻西迁精神、自我磨砺成长过程中的一些经历。他动情地分享了对他影响至深的西迁前辈殷大钧教授传奇故事和1957级校友雷清泉院士作为校友代表在校庆120周年庆典上的感人发言,讲述了自己出国深造、学成归来后艰苦创业的经历。
      张磊教1999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2008年在国家资助下前往美国学习。在旧金山的14个月间,每天早晨8点前抵达实验室,深夜赶11点20分的末班车回寝,天天如是,风雨无阻。离开美国时,实验室记录显示他仅仪器操作时间就为1200小时,实验数据更是塞满了十几个硬盘。在此期间共完成了5篇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发表,所得结果荣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2010年毕业后又赴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进修。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在生命物质的微观原位观察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并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理论体系,被领域内专家评定为“实现了结构生物学家长期以来追寻的梦想”。在短短三年时间内,获得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五百余万美元的经费支持,主持了美国能源部十余个大型项目,建设了世界最高水平的平台,实验室规模稳步扩大,一系列重大成果正在酝酿,科研领域的顶峰仿佛触手可及。这时应学校的要求他放弃了这一切回到了母校西安交大。在西安交大,没有设备、没有团队,一切都需要从头再来,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但他们凭着集体的力量、交大的情怀、西迁精神的激励,硬是在短短的两年时间从零起步,建设起了国际一流的特色科研平台,并在学校的统一管理下实现了设备的完全开放共享。为了满足国家和学校的需要,他们又开始提升科研内涵,将目光看向了更大的领域,日夜奋战,将理论和技术体系进行了重重改进,终于初步形成了对理工医的立体支撑。张磊教授的经历正是新一代“西迁精神”新传人的奋斗成长的写照和西交人对“西迁精神”的血脉传递的演绎。

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是学校师生共同的责任

      听完报告,参会的统一战线成员深受感动。他们说,朱继洲教授和张磊教授的报告,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很多西迁感人故事,也让我们真正领会到“西迁精神”的内涵。交大西迁虽然已经过去60多年,但“西迁精神”一直没有磨灭,并且在一代一代交大人中得到了传承和弘扬。正是一代代交大人对“西迁精神”的传承,才使西安交大先后成为国家“七五”、“八五”首批重点建设项目学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和“985”工程建设高校,国家36所“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他们说,让我们感到自豪的是西迁老教授中有很多人是民主党派成员和留学归国人员,他们是我们统一战线的骄傲和榜样。大家纷纷表示,要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以老一辈西迁人为榜样,做好本职工作,发挥统一战线在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为国家发展、地方发展和学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做出统一战线的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