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科大教授王学川三项政协提案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4 10:22:40   本站原创   人气:6446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委员、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学川及其科研团队,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长期关注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后提出《关于陕西省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工作的建议》等三项政协提案,持续将科研成果写在三秦大地上,努力做守护陕西省生态环境的卫士。


陕西科技大学土壤污染修复专家组成的联合调研组赴安康、商洛等地调研陕西农村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情况

      2018年1月,王学川经过充分调研,在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了《关于陕西省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工作的建议》(政协提案第628号),提案认为陕西省重金属污染治理存在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难度大、土壤污染治理时间紧任务重、地域南北跨界土壤类型多样、资金投入紧缺专业化研究水平低等问题,建议陕西省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制定符合科学规律的土壤污染修复计划、增设省级土壤污染修复研究平台建设、设立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专项基金、改革成果转化方式促进掌握核心技术修复设备和产品研发、出台符合陕西省情况的土壤污染修复工程效果评价验收标准、在丝绸之路沿线进行土壤修复技术的推广。该提案被列为2018年陕西省政协重点提案,并获陕西省政协优秀提案。
      2018年4月,为进一步做好王学川提案的有关落实工作,省政协科技委员会成立由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任组长,省政协科技委主任呼燕和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杨柳任副组长,省科技厅、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等相关部门及该校教授王学川、郭军康等土壤污染修复专家组成的联合调研组,赴安康市、商洛等地调研陕西农村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情况,形成了《陕西省农村重金属污染治理与修复的调研报告》。该报告对陕西省土壤重金属污染基本情况、污染治理与修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7项具体举措,为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受到省政协主席韩勇、副主席陈强的重视和肯定。2018年7月,省政府副省长魏曾军批复:“请农业厅、环保厅阅研,在今后工作中积极推进所提建议”。2019年1月,该调研报告获2018年度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同时,王学川一直关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问题,2020年1月,他在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在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时期像现在这样重视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他认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出现的问题既是警示和教训,又是动力和机遇,并再次提交了《关于加强秦岭矿区土壤污染修复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政协提案第453号)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增加土壤资源保护的建议》(政协提案第457号),受到省发改委(秦岭办)、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近年来,陕西科技大学积极弘扬“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支持和鼓励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助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服务陕西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将科研成果写在三秦大地。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