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致公党员参观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旧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29 09:05:30   本站原创   人气:11983
来源:西安理工大学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2018年9月22日,西安理工大学致公党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及遗址,开展以“重走东渡路,传承英烈魂”为主题的党员学习活动。


西安理工大学致公党员参观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旧址
      
      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旧址位于陕西韩城,包括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馆和纪念碑。致公党员首先参观了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馆,详细了解八路军取道韩城,北上抗日的全过程。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卢沟桥事变,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在全国人民抗日怒潮的压力和我党的推动下,国共两党实现联合抗日。中华民族反抗日本侵略的伟大斗争宣告开始。8月下旬,中共中央军委颁布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发出了全民族抗日的号召。同日,中央军委发布改编命令,将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并下令立即东渡黄河抗日作战。随后,八路军总司令朱德、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副参谋长左权、副主任邓小平等领导人急率115师、120师、129师三个师,约3万多人,从韩城芝川渡口东渡黄河,经侯马奔赴抗日前线,115师旗开得胜,在山西平型关摧毁了日军精锐部队——板垣师团,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1995年,为了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在韩城芝川渡口建立八路军东渡黄河纪念碑,用井冈山红壤、卢沟桥石子、太行山石条、宝塔山下延河水奠基在纪念碑下。
      党员们来到纪念碑下,瞻仰纪念碑,缅怀八路军东渡抗日的丰功伟绩。纪念碑由三片高大、雄浑的竖向碑体和八个船型基座组成,碑体寓意当年东渡黄河的八路军三个主力师,碑体下为曲面党徽,将三个主碑紧密联系在一起,寓意八路军三个主力师由党统一领导是取得胜利的保证,基座寓意扬帆东渡的八路军和艰辛的八年抗战。纪念碑高宽均为12米,寓意“双十二”事变促进了国共合作。八路军在东渡抗日的伟大历史,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历史画卷,成为后来人们继承先辈遗志、接受爱国教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动力和理想源泉。
      通过学习,党员的思想和心灵得到了洗礼和升华,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人民的幸福生活是千万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爱国敬业,勤奋钻研、努力工作,为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和科研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责任编辑:艾天浩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