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组织大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29 09:03:44   本站原创   人气:3147
来源:长安大学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全新政治任务,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也是民主党派协助执政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根据中共中央的安排,八个民主党派分别对八个省的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民主监督,九三学社中央对口陕西省。
      为配合九三学社中央在陕西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发掘陕西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典型,深入查找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九三学社中央来陕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供素材资料,应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的要求,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下,于2018年7月,组成一支12人的师生调研团队(以下简称调研队),由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委李加武教授和副主委卢林枫教授担任带队专家,10名在校本科生参加调研团队,社省委社会服务部干部周全任联络员,赶赴陕西省米脂县开展为期六天的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米脂县位于榆林市南部,无定河中游,总土地面积1212平方公里,总人口22.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6.8万人,既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又是国家吕梁山连片特困县。此次调研采取实地入户调研、问卷调查为主的形式,在活动之初,两位教授就对如何进行科学、有效地完成调查问卷做了详细介绍,明确调研任务、纪律,强调要有辨识精神,要求对调研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归纳和解决。强调在调研过程中,要坚守“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给当地政府添负担,不与群众发生冲突”的“三不”准则。为了完成计划的调研进度,调研队经常是早早出门赶路,途经水毁淤泥路段时,大家一起在泥水中推车前进。到达后,队员按既定分组与向导开始入户调研的同时,两位教授检查村里的扶贫档案资料并与村干部进行交流座谈、检查扶贫试点建设项目。由于时间紧、村户多,中午简单就餐后,调研队不顾疲劳继续赶赴下一个村子。在结束了一天的调研后,还要召开总结会议,队员们汇报期间发现的问题,两位教授分别做出分析、解答,对调研的方式、方法给出具体建议,并对第二天的活动开展进行安排部署,调研活动才算结束。有一天,突遇大雨,引发局部山洪,调研队提前结束入户调研活动,经过近4个小时的周折才全部安全撤回驻地,但仍旧坚持召开了当天的调研总结工作会议。


长安大学学生在村委会实地交流

长安大学学生入户调研

      本次调研共有效走访4镇7村的316户,其中,贫困户168户,脱贫户37户、非贫困户111 户,总计回收有效问卷316份。从被调研村户的基本情况、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居住条件改善情况、稳定标准、满意度、作风问题等8个方面,通过对实际调查到的原始资料逐项进行综合性的分析、梳理、讨论、归纳,对较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统计和汇总,用科学的方法对调研资料的进行归纳整理,既保证了调研信息的正确性和可靠性,又归纳凝练出了入户调研所产生的共性问题;同时对在走访中发现的调研问卷外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最后向九三学社中央提交了五千余字、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为九三学社中央对陕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具有可信度和实践可操作价值的基础资料。
      活动结束后,九三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到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送去贺信,对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积极参与此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大学生暑期调研实践活动的李加武、卢林枫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谢意;并为参与此次活动的郭渊博、冯杰、刘家禄、刘宇、王路、王维强、王潇、吴健辉、杨泽中、张鑫等10名同学发放证书。希望今后双方继续合作,不断拓宽渠道彰显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

( 责任编辑:艾天浩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