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一篇调研文章受多家媒体关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5-09-06 18:29:43   本站原创   人气:2343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主持撰写的《如何看待与对待民俗信仰复兴现象》在《中国民族报》2015年6月9日第6版发表。文章发表后,受到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理论网、中国干部学习网等多家媒体关注和全文转载。
      《如何看待与对待民俗信仰复兴现象》一文是该校党委统战部主持的“民俗信仰”课题调研的部分成果。课题围绕民俗信仰主题,通过组织相关专家学者深入农村、寺庙等基层,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广泛调研,掌握了大量的一手信息和资料,为调研文章的完成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文章着重分析了我国当前民俗信仰复兴的特点和功能作用。文章认为,我国当代民俗信仰呈现“迷信成分逐渐减少”“普世化特征进一步凸显”“空间张力愈来愈强”“时代性特征鲜明”“传播手段现代化”“文化内涵增加”等六大特点。文章建议,对待民俗信仰应该“吸其精华,弃其糟粕”,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科学研究的精神,力争发掘民俗文化对当前和谐社会建设的促进作用,注重发挥其精神慰藉、消解社会矛盾、社会教化、保护乡土文化、整合宗族力量、融洽乡里、维系社区秩序等方面的功能。
      据了解,该课题将就相关问题做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并在相关媒体发表后续调研成果。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