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招办老师建议:高考报志愿 保底很重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0-06-28 00:00:00   作者:admin   人气:1718
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我省首次实行“三知”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在许多考生看来,新的政策并没有降低志愿填报的难度。昨天,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浙大、人大、复旦等近40所高校举办校园开放日,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

   知己不知彼 考生难抉择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虽然今年实行的新制度让考生可以“知根知底”地填报志愿,但考生普遍反映,虽然知道自己与别人的分数与排位,但别人要报哪些学校却无从得知。想冲好学校怕保不住专业,不冲的话又怕后悔,仍然难以抉择。

八十九中的一名考生考了645分,他说想试着报复旦大学,但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和自己报同所学校、同个专业,若其他人的分数比自己高很多,就很可能被调剂专业,这是他最担心的。铁一中的文科生王同学则说,她考了671分,在全省排到260多名,“这是最尴尬的分数段,报好的怕录不了,报一般的又不甘心。”

  考分集中 老师难指导

记者在浙江大学的拟填报考生登记册上看到,考生的分数比较集中,大多在650分~670分之间。浙大陕西招生组组长王志勤老师说,今年的试题本身就令考生的分数较集中。“674分的考生在全省能排到200名,670分就要排到300名。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也很难指导考生如何填报志愿。”王志勤说。

而高校为了招到优质生源,也纷纷为高分考生大开方便之门。浙江大学除了咨询台上的登记册外,还有一个专门的小本子,用来记录报考该校竺可桢学院的考生资料。西安交大招生办副主任张四聪介绍说,理工科620分以上或全省排名4000以内;医学类全省排名6000以内报考交大较为稳妥。如果考生填报交大且服从调剂、体检政审合格,交大可以保证提档后不会被退档。

利用平行志愿 保底很重要

“在平行志愿下,考生填报的四个志愿都是第一志愿,按照考生分数依次检索。”王志勤老师说,考生要充分利用新制度,将4个志愿划分为4个梯度,争取进入自己心仪的高校。但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有一个保底的志愿,要保证“最起码有一所大学能进去”。

王志勤建议,ABCD四个志愿可以这样填报:A.自己喜欢,有一点希望可以录取的;B.录取希望比较大的高校;C.自己感觉“没什么问题”,报了就能录;D.绝对没问题,非常保险。也就是说,按照自己的喜好和高校的录取分数线来依次填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