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2016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1-14 14:32:52   本站原创   作者:商洛市教育局   人气:1352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1、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在省教育厅的悉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职业院校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市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规模稳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目前,全市现有职业院校8所,其中中等职业学校7所,高等职业学院1所。国家级中等职业改革发展示范校1所,省级中等职业学校示范校3所。学校占地面积40.9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83万平方米,生均6.7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143名,其中专职教师977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81.4%,“双师型”教师221名,占专职教师的20.1%。现在校学生数15766人。现开设了8个专业群27个专业,有省级精品专业12个。与普通高中在校生比为0.47:1,同比上一年有所提高。
      1.2设施和设备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仪器设备资产总值7630万,生均5100元。其中师均电脑1台,生均电脑每10人1台。每个专业对应1~2个实训室。学校基本设有图书、阅览、仪器、体育、卫生、音乐、美术、舞蹈、健身、心理等室。校均杂志47份,图书藏量47.7万册,生均32册。学生实习工位数8199个。商州区职教中心实训设备总价值460多万元。洛南县职教中心实习仪器设备资产总值905万元,生均2180元。丹凤县职教中心仪器价值260万元,比上年度增加6万元。商南县职教中心2016年生均教学仪器设备价值660万元,生均比2015年净增2313元。山阳职教中心设备2200万元,生均纸质图书97册。镇安县职教中心设备价值2450万元。柞水县职教中心2016年教学仪器设备价值695万元。7所中职学校生均实习实训工位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1.3教师队伍
      到2016年,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总量增加,配置状况总体改善;教师年龄结构不断优化,中青年教师成为专职教师的主力军;教师学历结构不断改善,高学历教师比例增加。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达到90%以上。全市中职学校专任教师977名,较上年增加25名,招聘本科学历21名,生产一线业务骨干4名。25~45岁占专任教师的68.2%,研究生学历占专任教师的3%左右。商州区职教中心教师169名,专任教师143人,双师型教师37人。洛南县职教中心教师210,其中专任教师180人,占教师的95.5%。研究生学历6人,专业课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109人,占专任教师的60.5%。丹凤县职教中心教师112名,专职教师111人,占教师数的99%。“双师型”教师72人,“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4.3%。商南县职教中心教师194名,专任教师155,,占教师的79.9%。双师型教师28人,占专任教师的18%。山阳县职教中心教师176名,专任教师164,占教师的,93.2%,“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50%。研究生学历2人。镇安县职教中心教师147名,专任教师138,占教师的93.9%,研究生学历10人。双师型教师3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3.2%。柞水县职教中心教师135名,专任教师86,占教师的,63.7%,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0%,硕士以上学历教师8名。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以“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为育人目标,按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与政治》《哲学基础》等系列课程,以活动为载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2016年参加全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获奖89个,其中一等奖12个、二等奖26个、三等奖51个。参加全省单招考试本科上线236名。要求学校组织参加“文明风采”活动,获得较好成绩。洛南县职教中心先后召开法律知识和感恩教育报告会4场,举办《中国梦 我的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文明风采专栏6期,参加全省《法律伴我行》《文明风采》征文活动,获奖20篇;开展校园文艺晚会、绘画书法大赛、主题教育活动、《道德大讲堂》等,吸收新团员80人,比上年增加了10%。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98.3%,比上年提高了5.1%。学生学习满意度92.6%,比上年提高了2.4%,95%以上的学生达到了职业岗位工作要求。镇安职教中心34名学生参加单招高考,33名学生上本科线,本科上线率97%,名列全市前茅。参加全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2个,获奖率达100%。有2名学生代表省参赛,获中职组国家级三等奖。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为85%,与去年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
      2.2就业质量
      我市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突出“校企合作、工学交替、渐进顶岗”的办学特色,建立了完善的就业管理制度,成立了就业指导中心,构建了学生就业服务体系,推动学校和行业企业多层次、全方位合作,走活了“招生—培养—就业”三步棋,创出了“教学—实习—生产—服务”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探索形成了“一对二高三无四心五不”的就业工作机制(即对口就业,高薪、高质量就业,安置单位无毒无害无重体力劳动,毕业生安置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用人单位称心、学校舒心,不考察了解的企业不安置、管理不规范的企业不安置、效益不稳定的企业不安置、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安置、不办理社会综合保障的企业不安置)。学生毕业就业率达到97.8%。洛南县职教中心2016年毕业学生746人,比上年提高了1.5%,初次就业率98.5%,对口就业率85%,初次就业月收入3450元,与上年度相比月收入增加了290元。毕业生工作专业对口满意度92.5%、工作环境满意度95.67%、工资水平满意度90.67%。镇安职教中心已经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地区和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地区四大稳定就业基地。与中国龙工(上海)控股集团、飞宏电子(东莞)有限公司、中达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吴江东恒盛国际大酒店、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大中型企业建立稳定的用人合作关系。学生一次性就业率97%、对口就业率87%,稳定率90%。初次就业月平均工资均在3500-5000元左右,业绩优秀就业生月薪达8000元。柞水县职教中心学生就业率达到98%,稳定率达到88%,同比上一年度增长3个百分点。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
      我市坚持走“市场导向、特色发展”的专业化建设之路,适应县域经济发展对第三产业的需求,科学设置专业,加强特色专业、示范专业建设,形成了以示范专业引领专业群不断扩张的专业发展格局。建立了市场调研—专家论证—教育部门审批—专业开设—跟踪完善”的专业设置及调整机制。本着“市场定位专业、岗位决定课程、内容服务学生”的专业建设理念,与时俱进,积极紧跟时代发展,科学谋划专业布局。洛南县职教中心新增了汽车应用与维修、珠宝玉石加工和营销等专业,重点建设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现代农艺技术专业、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等三个国家示范专业,加强计算机应用、物流服务与管理、汽车应用与维修等特色品牌专业建设。整个专业体系中各专业互相关联、资源共享,与当地产业密切相关,专业建设设施配备齐全,专业教育资源与学生规模匹配,获得了较好的办学效益。2015年牵头创办了商洛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加盟陕西机电、陕西现代服务职教集团,与商洛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省职业技术学院初步建立了合作办学意向。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以“校企合作”为主要实施途径,先后建立了“工学结合、渐进顶岗”,“课堂教学+实训中心培训+生产企业实习”,“校企合作、农学交替”等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确立了专业课程开发流程。编辑了《职业身心健康》《创业法律知识》《创业者的基本素质》《学生成长规划》等系列德育教材和创业教育教材7本,开发了《洛南特色饮食文化》《洛南农产品加工技术》《机械制图(焊接方向)》等系列专业教材13本。研发专业课程标准43门。打造校级精品课程11门。形成了企业、家长、学校参与的学生动态评价机制。前店后校,创出了“教学—实习—生产—服务”一条龙的教育教学模式。柞水县职教中心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开设了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电工、焊接技术应用、机电技术、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等专业,专业与产业的吻合度达到了98%。毕业生绝大部分在当地就业并成为企业骨干,县域经济贡献率达到98%。丹凤县职教中心围绕商丹循环工业园区发展远景,重点开设了烹饪专业和酒店服务专业,学生就业率达96.5%。
      3.2质量保证
      我们牢固树立“教育质量就是生命线”的观念,以管理促服务,以服务带管理,从细节入手,注重内涵建设,主动构建四级质量监控体系。一级监控指校长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负总责;二级监控指副校长分工管理中层,包抓具体工作;三级监控指学校的教研室和督导室,全程监督教学过程管理;四级监控指教务处直接管理日常教学、学生处负责学生的日常行为、团委负责学生的日常思想等工作。通过监控,有了管理质量保障。各学校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为学生专业成长奠基。镇安县职教中心大力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做一条龙等教学模式改革,积极实施项目教学、模块教学、情景教学、技能打包等教学方式的改革,加大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普及和运用,积极尝试高效课堂教学,努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开设50门选修课,实行学分制管理。加强体、音、美、实践、心理健康、就业指导、法制等课程的教学。通过体育课,早操、大课间操、课外活动课、综合性运动会、单项体育赛事、企业实习等途径,着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通过音乐课、美术课、艺术节、普通话、写字课、摄影、摄像、绘画兴趣小组、周末学生卡拉OK演唱赛等途径提高学生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
      3.3教师培养
      教师是提高质量的关键。我们把教师培养作为提升发展内涵的最大福利,大力培养。2016年培训教师达到2930余人次。其中参加国培21名,省培134名,学校与相关院校专业对口培训23名,青年教师企业实践锻炼27名,继续教育培训2646人次。开发校本教材38本。2016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视频公开课程课题5个,申报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个,市级课题研究5个。参加全国职业院校视频公开课程大赛获三等奖9个。参加全省职业院校课堂教学设计比赛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5个。参加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比赛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选拔的8名教师参加全省教学能手比赛全部获得省教学能手称号。本学年,洛南县职教中心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才5名,其中工程硕士、教育硕士、文学硕士各1名,现代信息技术学士2名,增聘企业兼职教师2名。丹凤县职教中心主动选派6名教师赴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西安大众汽修学院、咸阳市职业技术学院等进行培训。柞水县职教中心制定青年教师“帮扶”培养计划,开展“结对子”活动,定期组织教学观摩,指导青年教师提高。商州区职教中心组织开展“上好一节课”、优质课赛讲和公开课示范活动。通过不同方式,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4、校企合作
      根据市场需求,我们引导和鼓励中职学校突破常规大胆创新,引进和借鉴同类学校的经验与做法为我所用,走出了山区学校校企合作的新路,为全市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洛南县职教中心先后与西安天域凯莱大酒店、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公司、康师傅集团、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宁波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和联集团、台湾英瑞集团等20家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建立实习、就业基地。还新增了冠名班、订单班,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入。商州区职教中心与宁波大众、上海大众、西安康师傅、上海江南造船厂、苏州华硕电脑、苏州中达电子、烟台知味斋餐饮集团、上海天坤国际控股集团、深圳百效联盟人力资源公司杭州锐捷教育有限责任公司等大中型企业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加快人力资源开发。建设实习场地26个,包括汽修实训室、钢塑门窗加工厂、焊接加工厂等。校外实习场所23个,包括比亚迪厂、商洛秦枫、唐都、家富汽修公司、桑塔纳汽修中心、三菱汽修中心等。校企合作逐步由浅层向深层过渡。
      5、社会贡献
      5.1人才培养。
      按照国省相关规定,继续深化中职学校全面改革,努力培养适用当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用人才。一是加强学生的技能培养,定期开展教学技能比武,积极组织学校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拓宽了学生的出路。二是加强职业教育,提高单招成绩。对升学无望的学生,加大动手能力的培养,教好专业课,设计好人生规划和出路,安置好就业,稳定了家庭。对成绩较好的学生,做到专业课教学和文化课教学两不误,为学生继续深造打好基础,满足了学生和家长的愿望,增大了学生高质量就业的机会,改善了职业教育的形象。三是发挥了培训的职能。围绕商洛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农村产业发展需求,累计开展各类培训5.9万人次,收益近1300万元。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5.2社会服务
      我市职业教育始终坚持以服务区域发展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致力于脱贫攻坚。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联系,展开合作,实施培训。镇安县以镇办农技校为依托、辐射村组,形成培训网络。大力开展人人技能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就业与再就业、实用技术等各类短期培训,累计培训近11200人次。建成养殖示范基地和种植示范点,带动、辐射专业户专业化发展,形成养猪、养鸡专业村等11个,发展种植专业户1120户。柞水县职教中心积极配合政府“精准扶贫”工作,完成实用技术培训60场,涵盖贫困人口4300余人。商州、洛南、丹凤、商南、山阳等县区职教中心,从技术帮扶、文化传承方面开展培训。技术服务方面如种、养、加、护等,饮食文化和旅游接待礼仪方面等,提高学员课程过关率与培训合格率,掌握一技之长,在产业实践中发挥作用。
      6、政府履职
      市政府重视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把职业教育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了职教统筹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职教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全面统筹协调职教发展。先后制定了《商洛市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商洛市职教资源整合实施方案》、《商洛市关于加快职教县区职业教育资源整合的意见》、《商洛市家庭经济困难户及移民搬迁户子女免费就读商洛职院的实施方案》。各县区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出台相关文件。规定每县区每年列支职教专款150万元,城市教育费附加30%用于职业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落实国省项目配套资金,确保生均公用经费及时拨付到位。2016年省发改委下达我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5648万元,用于3所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及购置教学实训设备。中央财政支持的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5年第二批、2016年第一批)1310万元。省财政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补助资金280万元,中职示范专业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00万元。2016年春季发放助学金478万元,免学费资金493万元。
      7、特色创新
      案例1:建设学习型校园。柞水县职教中心按照上级关于《建设学习型单位》要求,启动了学习型校园建设工作。制订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分层制定学习策略:校领导每两周一次在教职工例会上谈学习感悟;值周人员周五在例会上谈学习心得,次周一升国旗时演讲;中层负责人每周轮流利用团队活动时间向全体学生做行为习惯和品德教育专题讲座;每名教师制定第二专业研修计划,听评第一二专业课程,撰写第二专业论文;每名学生落实《学生学习计划》等。学校掀起了人人可学、事事皆学的学习型校园热潮。
      案例2:解决学生有质量就业。洛南县职教中心为解决专业课教师不足、实训设备短缺等问题,联合陕西烹饪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办好酒店服务管理专业,采取1+1+1培养模式,即学生第一年在学校学习文化课和基础专业课,第二年到学院深造学习,第三年赴企业顶岗实习。这种培养模式,解决了教师缺、条件差、就业层次低等问题。学校通过联办,安置学生200余名,薪酬高,工作稳定,家长欢迎。
      案例3:创新涉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开办涉农专业,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为加速农村产业化进程,充分发挥职教中心的龙头作用,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学校+基地+农户”的涉农模式。采取农学结合、学分管理,开设非全日制长班等办法,开展送技上门。把教学点设在镇办,把教学班建在村组,把教室搬进田间地头,注册学员以种植、养殖大户、复员军人、农业技术人员为主,根据农作物生长季节和农业特点,定期集中组织授课,既满足了农民学历提高的需求,又培养了大批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为县域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二是创设基地(示范点),发挥示范作用。依托涉农专业的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创设各类示范基地(点),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点)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按照“带一户、联一片、兴一方”的战略,以基地为中心,建立联村挂户的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专业户、示范户的引领辐射作用,使更多的农民成长为有一技之长的新型农民。通过“学校+基地+农户”的涉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扩大了学历教育办学规模,增强了涉农专业的办学吸引力,促使县级职教中心的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不仅提高了广大农民的学历层次,还培养了大批懂技术、留得住、会经营、善管理的农村经济发展带头人,加快了家庭脱贫致富的步伐。同时促进了当地种植业、养殖业由传统的粗放管理向集约化管理转变,实现了规模化发展。
      8、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全市中职学校都成立了党组织,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按照上级党委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各学校先后出台方案,成立机构,明确责任,提出要求,开展系列学习教育,举办报告会、开辟学习专栏、党的知识宣传,写心得体会,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认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组织广大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等规章制度。加强法制教育,规范广大教师的从教行为。把师德纳入年度考核,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学校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通过专题研讨会、民主生活会、约谈提醒等,营造风清气正的职教生态。
      9、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传统观念作祟。由于长期形成的“上普高、考大学”是正途的传统,导致社会上“普高热职教凉”继续左右人们的思想,职教招生依然困难。二是专业教师紧缺。虽然中职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有了提升,但教师结构不合理,文化课教师富余,专业课教师十分紧缺,专业人员引进难、培养成本高,制约着学校内涵建设。三是专业设置随意。只要社会上时兴什么,不管学校有没有这方面的专业教师,能招到学生,就开办该专业,影响学校的声誉和形象。四是经费投入不足。我市地处秦岭深山,经济不发达,职教投入的承受能力有限,职业教育的办学经费仍然紧张。
      改进措施:一是严格国省规定,逐步缩小职普比例。每年按比例下达高中阶段招生计划,并明确招生纪律;县区教育主管部门每年春、秋两季提前下达招生指标,并从学籍管理系统上予以强制,严格落实招生计划。各中职学校要不断加强职教宣传,加大内涵建设步伐,树立好形象,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教发展的氛围。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取优惠政策吸引优秀教师,提高中等职业学校自主聘用技能人才的比例,支持教师参加国、省、市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加大“双师型”教师和青年教师培养力度,提高教师执教水平。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等政府关于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的政策,支持学校骨干专业实训设备建设,合力形成政府主导,依靠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作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化办学格局。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