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推进美育体育劳动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3-04-24 15:43:17   本站原创   人气:28080
来源: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处(省教育厅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 教材处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商洛学院
      近年来,商洛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综合评价改革走实走深。该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开展“专业、课程、竞赛、基地、实践”五位一体的“专业教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融合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大学生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引导学生重视美育、热爱体育、崇尚劳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健全人才培养体系。该院制定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强化了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组织原则、工作要求。一是开足体育课程,强化体育教学训练,完善教会、勤练、常赛的培养机制,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二是完善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三是健全和完善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把劳动教育课程及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聚焦知行合一,健全美育体育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以价值引领和观念塑造为核心,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为导向,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将美育、体育及劳动教育全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一是设计开发了覆盖大学全学段的《劳动教育课程》必修课,总学时32学时,其中理论环节8学时、实践环节24学时。理论环节侧重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实践环节以劳动生活教育和劳动技能教育为实施载体,以学生劳动教育纪实手册为实践记录依据。二是面向全体学生开设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不同门类80余门必修、选修类美育课程,拓展美育课程载体,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求非艺术类学生必须修满2学分公共艺术类通识选修课。三是面向大一至大四全学段学生开齐开足体育课,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强化体育教学条件改善。该院体育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建立教学、训练、竞赛、锻炼全方位体系,构建多元化过程性评价体系,体育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体育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四是推动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和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军事训练等载体有机融合,形成实践育人统筹推进工作格局。五是立足商洛“一都四区”目标,构建模块化的育人课程体系,将地域元素、生态元素、红色元素、科技元素等融入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全过程,探索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实践育人课程新模式。
      ——依托“竞赛+”平台,激发学生创新活力。该院实施学科竞赛项目引领制,将美育、体育、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形成互补,发挥协同育人效能。该院每年组织立项艺术竞赛展演、体育竞赛活动、专业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等各类竞赛活动50多项,资助经费100余万元,年度获省级及以上各类奖项260余项。依托赛事平台激发学生创造力和内在潜力,通过“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等赛事,组织学生开展艺术展演、体育竞赛、创新创业实践等活动,丰富学生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创新实践精神和能力。
      ——打造实践基地,探索“专业教育+”模式。该院坚持以综合能力提升为导向,以培育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构建专业教育和劳育实践、德育实践、智育实践、体育实践、美育实践相结合的培育模式,坚持以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校内劳动实践基地为主阵地。加强校外合作,联合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共同搭建教育实践平台,拓展教育实践场所,已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02个。通过实践基地建设,有效推动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相结合,形成内外联动、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该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及服务地方特色,挖掘潜力,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创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发特色优质劳动教育实践课程。该院康养劳动教育基地入选“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丰富活动载体,培育实践育人动能。结合青年学生热衷参与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的特点,该院将美育、体育及劳动教育融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援疆支教”“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活动中,通过开展社会调查、科教帮扶、文化宣传、医疗服务、政策宣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自立自强,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促进学生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实现高质量就业和可持续发展。近年来,该院深入实施根植地方行动计划,不断完善社会实践育人体系,组织广大师生利用假期,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企业单位开展实践锻炼,尤其是到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和偏远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果和社会反响。1人获省级“先进个人”称号,2个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学院被评为“省级优秀组织单位”。

( 实习编辑:吕晓东   责任编辑:李祺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