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弘扬西迁精神 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3-01-18 23:57:34   本站原创   人气:24711
来源:统战部 西安交通大学
      近期,西安交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参加统战工作会议和活动,扎实推动落实相关工作。该校将统战工作纳入二级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和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基层单位具体落实、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共同参与的统战工作体系,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修订完善学校党委关于“情况通报”“征求意见”“联谊交友”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学校党委领导深入基层单位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加强统战工作指导和检查。
      ——加强思想引领。该校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加强政治引领,举办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开设“同心讲堂”,组织系列高端报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加强价值引领,开展西迁精神系列主题教育,组织参观西迁博物馆、走访西迁前辈等活动,从西迁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中汲取奋进动力。加强事业引领,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将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当好西迁精神新传人。打造多样、立体学习模式,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特色研修活动,组织党外中青年骨干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参观交流;举办“走基层、知国情、作贡献”系列活动,组织归国留学青年教师深入科研院所、企业和农村学习考察;推荐党外优秀教师参加西迁精神宣讲团,由听众变主角,启发行动自觉。
      ——以德立身、以德施教。该校聚焦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构建“三全育人”生态链。党外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争当学术权威和品德楷模。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团队、热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坚持“四个面向”,勇担科技创新重任,举办“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该校党外知识分子主动承担国家重大攻关项目,破解卡脖子难题。西安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彭年才教授团队攻克高端核酸检测仪器技术,在国内外重大突发传染病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校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个人所长,为学校发展改革和国家治理献计出力。统一战线成员建言成果获省级及以上采用240余份、赴省内部分市县开展义诊支教、技术咨询、项目对接、教育帮扶等特色服务活动100余次,一大批党外知识分子在援疆援藏、乡村振兴、抗疫斗争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 实习编辑:田庆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