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三抓”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质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3-01-11 07:53:57   本站原创   人气:28286
来源:统战部 延安大学
      近年来,延安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三抓”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质增效。
      ——抓顶层设计,夯实工作责任。一是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量化指标形式纳入学校年终考核体系。二是制定了《中共延安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三是每年常态化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建立领导干部和辅导员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制度,选聘少数民族辅导员,形成了党委领导、统战协调、部门配合、学院参与的统战工作格局。
      ——抓综合施策,凝聚工作合力。一是依托延安丰富的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大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思政课教育,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办学育人全过程。二是开设民族歌曲、民族舞蹈等特色选修课程,组织少数民族学生社团参加民族体育运动会,受到少数民族学生的欢迎和认可。三是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师生喜迎国庆快闪活动、诵读比赛、演讲比赛、联谊会等,参演地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谊活动,为少数民族师生提供交流平台,通过宣传感党恩、颂党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是依托学校泽东干部学院,加强民族教育课程研发,将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学习教育等纳入干部培训工作,新建现场教学基地3个;组织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党史党课培训活动20余次。
      ——抓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学生宣讲团作用,走进周边社区、革命旧址和厂矿企业,向居民、群众、游客进行延安精神宣讲与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二是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组织思政课教师利用课前5分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三是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典型,形成了民族团结大家共创、民族发展大家共享的良好校园氛围。
      学校先后被评为延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陕西省民族体育先进集体、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藏族教师石梅获评2019年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蒙古族学生苑志鑫被聘请为2017年陕西高校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事迹报告团成员。
 

( 实习编辑:田庆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