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抓住三个着力点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3-01-03 16:38:37   本站原创   人气:39091
来源:西安工业大学
      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坚持把建设文明校园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抓住三个着力点,将文明校园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不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一是以思想道德建设铸魂。该校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文件,创新实施思想政治教育“1+N”的工作方法。实施“传统文化菁华传承工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中国传统文化》通识课程及“国学研习班”。举办“未央人文大讲堂”“崇文论坛”等文化研修活动,不断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对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的新需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通识+个性”人才培养模式日趋成熟,“一流专业与兵器特色专业引领”的专业布局日臻合理,人才培养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日益提高。
      二是以校园文化建设强基。该校坚持“以文化人,以史育人”,将“忠诚进取”融入教育理念,并将其作为大学精神的象征;将“精工博艺”作为治学方略,指导学科与专业建设。全方位打造文化育人新格局,始终把牢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坚持思想性、知识性、参与性相统一,分层分类、项目化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2021年,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10所陕西高校组成的全国首个“陕西高校革命文化传承联盟”正式成立,推进革命文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开展红色资源在思政课程中的广泛应用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相关项目研究。
      三是以师德师风建设固本。该校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坚持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引领教师队伍成长发展。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主任,主管校领导为副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校长)办公室等有关部门为主要成员单位的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规划、宣传教育、制度落实、考核评估等工作。各基层单位成立以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为主的师德师风建设小组。师德师风建设小组由其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成员由分管人事、教学、科研、工会等工作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负责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交办的各项任务及本单位内部师德师风建设日常工作。执行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及时查找师德问题苗头隐患,对出现较轻问题或存在师德失范苗头的教师,在给予严肃批评的基础上进行长期追踪教育,由二级单位负责定期向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汇报教育情况。设立网上师德监督平台和师德投诉举报信箱,指派专人定期收集相关信息,及时了解、纠正不良倾向。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终核:冯丽)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