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9-13 00:06:47   本站原创   人气:46589
来源:高校学生工作部(高校学生工作处、教育团工委) 西安外国语大学
      自从获批成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以来,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教育、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原则,深化总结“六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育人体系经验,形成一套对学生思想引导、学业指导、生活辅导、心理疏导,创新多方联动、协同育人的工作模式,打造出一支立场坚定、德才兼备的思政工作队伍。


西安外国语大学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引领。该校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与统筹规划,实现社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等工作协同发展;同时建立管理与保障机制,统筹推动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建设。实施党建进社区、领导联系、学院党委进驻、社区育人主题活动、打造西外特色社区文化等5项制度;成立14个覆盖全社区的战“疫”临时党小组;建设党团工作站,为1300余间学生党员、40间退伍大学生士兵宿舍挂牌,让党旗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
      ——夯实“三全育人”,践行“一线规则”。该校领导班子带头深入社区看望慰问学生,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担任学生社区楼长、层长,每月至少面对面与学生交流2次,听取学生意见建议;组织学工干部、社区辅导员队伍进驻学生社区,实施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周末晚点名制度”“主题班会制度”“走访宿舍制度”等4项制度,将进公寓工作情况纳入辅导员评价体系;依托的“校园文化工作站”“党团工作站”“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等6个工作站开展学科沙龙、党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就业规划等主题活动年均120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强化自我管理,促进全面发展。该校建立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组织,组织学生通过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实践锻炼等方式参与社区建设、楼宇管理。成立学生事务大厅,由48名学生组成值班团队,协助办理空调业务、医保报销、学生证补换、出国留学、信息网络、正装租借等业务,本年度累计服务学生3万余人次;成立退伍大学生士兵志愿服务队,组织参与校园征兵宣讲、防疫安全等志愿活动,在抗疫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请战承担16栋学生公寓消杀工作,累计6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挖掘社区劳动教育资源,开展富有学校风格特点的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中成长成才。     

( 实习编辑:王冠杰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