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7-07 17:23:12   本站原创   人气:73984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宝鸡文理学院
      2022年以来,宝鸡文理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把资助育人工作融入学生资助全过程,健全资助育人工作长效机制,创新资助育人形式,打造育人品牌活动,实现无偿与有偿、显性与隐性资助有机融合,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内涵式发展,提升资助育人效果,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打造学生资助政策和资助成效宣讲品牌。2022年寒假,学院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近三年221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担任资助宣传大使,走访高中母校、进村入户线下宣传,共计107次;通过腾讯会议、录制视频等方式线上宣传资助政策,共计128次;4月,组织133名资助宣传大使深入学院开展线上、线下资助政策宣讲活动198次,共有19600人次参与。同时,学院通过绘制百米画卷、书写书法作品、举办知识竞赛、制作宣传视频、设计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系统宣传资助政策,力争让每位学生都能深入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保障学生顺利成长成才。         


宝鸡文理学院资助宣传大使开展资助政策宣讲活动

      ——打造树典型学榜样主题教育品牌。从2022年3月起,该院60名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组建了“优秀事迹宣讲团”,走进宿舍、班级、专业、学院,分享其优秀事迹和青春故事,开展了122次线上和线下宣讲活动。6月,学院召开2022年“榜样面对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座谈会,获奖学生代表就个人学习、生活、工作、资助宣讲、志愿服务等情况踊跃发言,并畅谈获奖后的感想。学院征集、评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文字材料、优秀学生视频宣传材料,编印国奖风采录,召开表彰大会,通过宣传展架、校园广播、校园大屏、“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文理资助”学院微博等方式,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优秀事迹、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该院积极开展主题班会、手抄报展、展板设计等活动,线下活动共有9652人参与,线上浏览量达28871人次。


宝鸡文理学院开展“树典型 学榜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打造五彩成长训练营培训品牌该院“五彩成长训练营”培训活动针对不同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同时期的成长需求,建立求职技能、综合能力、艺术素养提升三个主题的训练营,根据调查问卷结果优化设计,本学期培训内容包括公务员应考指导和素质要求、工科生求职技能技巧、备考教师招考基本方略、教师讲课技能培训、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个人理财与征信知识、科研论文指导、名画鉴赏及艺术素养提升等9个主题,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学院两个校区采用线下现场讲座、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于每周三、五下午集中培训,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


宝鸡文理学院开展“五彩成长训练营”培训活动
 
        
      ——打造义务劳动和公益服务活动实践品牌。学院印发《宝鸡文理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多部门联合开展义务劳动资助育人实践活动。设置抗疫志愿者、办公室助手、图书管理员、实验室操作员、校园文明监督员、校园绿化助手、烹饪能手等诸多岗位,超过5000名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增强爱校荣校意识。
      邀请全国劳动模范、三秦工匠、宝钛集团有色行业高级技师郭文生作报告,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劳模、聆听劳模故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举办“助老扶幼展温情 五彩公益暖人心”公益服务活动,组织获奖受助学生代表通过面对面说、手把手教等方式,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同时,组织学生为学院家属院孩子们讲故事、教古诗、绘画、才艺表演等,强化学生劳动教育意识,培养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品质。


宝鸡文理学院开展义务劳动和公益服务活动

宝鸡文理学院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打造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责任教育专题教育品牌。该院分别邀请宝鸡市公安局警官、宝鸡市中国银行经理为全院学生作《常见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及防范》和《个人理财与征信知识》专题报告,普及个人理财、征信、金融、网络安全等相关知识,并组织学生现场诚信签名。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组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政策宣讲,发放《致2022届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签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承诺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诚实守信先进模范图片展,弘扬崇德向善的良好品质。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