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资助育人工作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6-28 20:10:37   本站原创   人气:71604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
      近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将资助和育人相结合,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努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切实落实奖、贷、助、勤、补、免等各项资助政策,同时积极开展资助育人活动。
      ——推进精准资助,健全资助工作体系。该院建立起“领导主抓、中心统筹、院系为主、全员参与”的资助工作运行机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成立学院资助工作小组,设置资助工作专员,经常有针对性地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座谈会和经验交流会,探讨、总结和推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好的做法或先进经验,确保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严格贯彻国家、省教育厅文件精神,落实“精准资助”工作要求,立足实际,出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定办法》等,通过建立完善学院资助政策的实施细则和管理体系,打造全员、全程、全面受益的助学体系。
      ——强化思想引领,开展资助育人活动。该院坚持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为深入宣传资助政策,增强资助育人实效,该院组织开展“感恩资助,励志成才”资助育人榜样宣讲会,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并举、全员参与的形式进行,通过此项活动,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引导学生将感恩之情化为学习中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励志精神。为增强诚信意识,引导在校大学生诚实做人、诚信受助,在全体学生中组织开展“诚铸青春,信远未来”诚信教育活动,包含主题图片展、金融知识普及、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按时还款,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增强学生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同时,为提升受助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组织他们开展“擦亮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成立勤工助学会,负责学校教室卫生的清洁、大型活动服务等工作,教育受助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感恩回馈、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坚持立德树人,资助育人成效明显。该院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生活、学习、就业平台,资助育人成效明显。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专场招聘会,一对一精准指导学生就业;开展认识自我,合作共赢“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同学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更好地发展自我。2021-2022学年,多名贫困学生获国家、省市级科技竞赛等奖励,多人在疫情防控中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学生在抗疫叙事分享活动中说:“英雄,可以是伟人,也可以是我们,是凌晨四点在学校为同学们检测核酸的医疗工作人员,是穿着极不合身的防护服在核酸检测点忙前忙后的同学,是在凛冽寒冬住在办公室里的每位志愿者老师......是当他人有难社会有难国家有难时,挺身而出的普通人。身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从五湖四海前来相聚结识,虽然我们曾经有着不同的经历过着不同的生活,但总在有些时刻能感觉到彼此毫无差别。我更加懂得真正的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有所作为。”

( 实习编辑:李祺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