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提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4-29 11:46:26   本站原创   人气:55916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科技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将语言文字工作作为立德树人、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语言文字工作机制。一是完善组织领导,学校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成立校长任组长的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二是建强工作体系,组建教务处牵头,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定期召开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语言文字工作,着力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时代化。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校内各二级单位负责人是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责任人,全校师生是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主体,守正创新、统筹兼顾、一体推进。校园内师生员工均全员、全过程使用普通话。
      ——营造浓厚氛围,建设良好语言文字环境。一是拓宽宣传阵地,学校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依托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广播台、宣传橱窗、报纸、图书馆、学术中心、易班中心等阵地,全方位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二是发挥专业优势,学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围绕“普通话推广周”主题,举办《从雅言到普通话——汉语口语传播的声音政治与生命活力》《好好说话,好好生活——普通话的推广与效用》等普通话推广讲座。三是突出活动引领,举办“凝聚青春力量·传承信仰百年”朗诵展演活动,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面向少数民族学生举办普通话朗诵、演艺活动,开展“四海同音、万众一心”“啄木鸟出征”等语言文字工作宣传活动,在引导青年学生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同时,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创新载体手段,推动语言文字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注重以赛促建,广泛动员、组织师生参加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鼓励师生围绕“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开展作品创作,在省级大赛中,学校获优秀组织单位,2个项目获一等奖、1人获优秀指导教师。二是强化学用结合,组织播音与主持专业师生赴陕西汉中、湖南常德等地,对接3所中小学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与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助力学生讲好家乡故事、传播好家乡好声音;学校优势学科在服务面向上,注重中华语言文字国际化传播理念,并将其注入企业标识设计等实践中,彰显厚重的中国汉字特色,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三是加强服务平台建设,学校承建的普通话测试站,现有省级以上测评员7人;制定《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细则》,全年面向师生开展普通话测试,服务人数超1500人。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