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以价值塑造为引领构建发展型资助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4-26 14:31:45   本站原创   人气:48275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创新学生资助形式,坚持“经济有保障、生活有尊严、发展有空间”的工作思路,通过构建“解困”的精准认定模式、完善“育人”的多元发展方式、注重“成才”的典型示范效应、强化“回馈”的育人工作成效,形成了以价值塑造为引领,涵盖“评价、实践、教育、激励、宣传”于一体的“校—院—班—生”四级资助育人体系,使学生心中有底,脚下有路,眼里有光。
      ——资助宣传多角度、全覆盖。入学前,学校设立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对各类资助问题答疑解惑,做到“件件有说法、事事有落实”,实实在在为困难学生解决问题。通过印制精美的资助政策简介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绿色通道”申请表等,并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到每一名新生手中,让学生提前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入学后,学校开设资助政策宣传专栏,常态化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持续开展“请进来,走进去,走出去”资助培训,在新生入学、奖助学金评定、疫情汛情、贷款办理、学生毕业等时间节点,及时开展冬寒送温暖、金融知识进校园、“翱翔榜样力量”等活动,第一时间宣传政策,第一时间办理业务,第一时间反馈意见,确保学生“心中有底”。
      ——精准资助,为学生解忧助困。为深入、客观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寒暑假家访,送去慰问品和学校的祝福,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访谈,力求以更丰富的形式、更温暖的方式关爱困难学生。比如,学校在报到时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准备“爱心礼箱”,提供学习生活中需要的物品;开展“爱心直通车”活动,给困难新生提供一张从家到学校的火车票;组织困难新生与老校友交流,参观国防企事业单位;仔细摸排受疫情、汛情影响学生的情况,开通疫情、汛情期间线上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2021年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共计100余万元。同时,学校还为学生提供3500余个勤工助学、三助等相关岗位,学生不仅能够获得稳定的收入,还能在岗位上培养个人能力,提升自我价值。关心关爱困难学生,这些“有温度”的资助工作让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能“脚下有路”。
      ——资助育人“挖深度”助学生成长。学校依托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强化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的资助育人理念,构建了“助学金+感恩”“奖学金+榜样”“社会回馈+社会责任感”的资助育人模式。学校设立“翱翔发展奖励基金”,改变传统的发放模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实现一人一策;实施“助梦翱翔素质拓展计划”,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到海内外“一流高校、一流实验室、一流领域”进行实践、交流,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连续多年开展“廉洁诚信、从我做起”教育活动,通过知识竞赛、作品征集、党课团课、毕业教育、书画比赛等多种方式,贯穿校、院、班、生多个层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不负信任;连续3年开展“三航科技”中学生筑梦夏令营,邀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很多受助大学生担任志愿者,参与到感恩回馈之中。资助育人“挖深度”,将育人内涵落到平台和项目中,在解困的基础上提升综合能力,激励学生“眼里有光”。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