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服务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4-20 11:08:24   本站原创   人气:52420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西安外事学院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深化“书院+学院”全面育人改革,提升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时效性。
      本学期以来,该院在书院建设方面重点突破四个关键问题,一是努力在“学院+书院”制模式中构建特色鲜明的党建格局;二是统筹学院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部门力量,依托“学院+书院”的协作机制,基于正蒙小组,形成相互交融的“互助”育人模式;三是进一步丰富“学院+书院”育人的新内涵,充分挖掘、发挥辅导员的潜能以及正蒙导师的学业导师作用,汇聚育人资源;四是发挥书院育人品牌效应,创建贴合学生兴趣的活动品牌,满足学生日益增长多元化需求,凝练书院特色,提升书院文化氛围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深化教育,政治定力增动力,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该院书院各学社突出政治功能,把握正确方向,组织广大青年学生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党史故事我来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三十年后我就成了你”等主题活动,强化党建工作引领,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增强新学期学生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书院组织辅导员通过学社会、宿舍走访和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重点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实践,学院“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的工作开展和当前个人的学习、工作、生活以及学生自身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内容对学生返校思想动态进行了调研。
      ——实化职能,相互交融给动力,集合力汇聚育人资源。该院书院统筹学院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部门力量,依托“学院+书院”的协作机制,基于正蒙小组,形成相互交融的“互助”育人模式。建立并实施导师制,组建一支立体化的导师团队,由常驻辅导员、正蒙导师、兼职班主任、学业导师四类导师共同组成。不同类型导师采取分层分类、重在鼓励、促进发展的育人方式,为学生提供全天候、个性化的指导和服务。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
      ——优化环境,合理规划变动力,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该院已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的闭环式书院运转。在空间格局上,该院构建了“8个职能中心+2个特色学习空间”,开展矩阵式工作模式;在工作机制上,八个职能中心互相配合,以党建中心和导师发展中心为引领,党建带团建,以团建凝聚人心,导师做教育,以人格培养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配合专业教育,以通识教育、个性养成、专业渗透、文化推广、思想教育、交流融合、素质拓展、生活服务为抓手,不断强化细化育人实效。
      ——打造品牌,发挥优势驱动力,凝练书院特色求突破。书院在实际育人过程中重新规划设计了主题文化活动,围绕“家”文化建设中心,打造读书日、劳动日、学习日、师生午餐日、文化月等主题日活动。并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兴趣爱好开展一系列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实现了“周周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良好氛围。书院特别企划“海哥夜话”校园广播,打造师生共享空间,让学习、读书、交流、在正蒙五院成为日常。在思想引领、组织管理、学生权益维护、志愿服务等方面加强工作,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提质增效,全力服务毕业生,进一步强化监督落实。为进一步深化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书院每周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议,通报毕业生就业情况。建立就业率数据比对制度和各专业同期就业比对机制。完善毕业学生的就业信息台账,针对不同学生的就业需求,分类建立已就业、求职中、未就业、考研二战、公招考试、特岗招录、西部志愿计划、援疆援藏、应征入伍、自主创业等学生信息。及时更新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台账,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建档立卡户、家庭经济困难户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重点帮扶。精心组织相关就业活动,组织开展就业育人典型案例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的对外宣传工作,深入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营造毕业生就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