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共建”赋能乡村振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4-15 11:55:02   本站原创   人气:51397
来源: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并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通过校地共建模式,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为目标,以开展高质量、特色化技能培训为抓手,充分发挥学院专业、师资、教学资源等优势,探索形成技能培训赋能乡村振兴的社会服务新模式,为区域乡村振兴注入了“国防”力量。
      ——共建科技示范镇,为农技人才培养赋能。学院联合西安市鄠邑区政府,校地共建科技示范镇。一是成立涝店镇农业科技服务站、应用技术研发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开展技能培训,促进技术技能成果实现就近转移转化。二是组建专家工作站,遴选出由17名专家、教授组成的智慧农业、乡村规划、电商服务等技术服务团队,推进“科技入户”;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信息化提供技术培训,推进“服务入户”。探索构建以科技项目为引领,以科技示范镇为依托,以新型科技服务模式为支撑的现代产业科技服务体系,为1100余人开展农业技术技能培训、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地方共建涝店科技示范镇

      ——共建社区干部学院,为乡村振兴“领路人”赋能。依托校地共建的陕西省首家社区干部学院,创新培训模式,将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措并举确保培训质量。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一是开展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等各类培训5000余人次;二是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程,围绕培养一支“留得住、用得上、懂经济、善管理”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从211个社区(村)现任干部、后备干部中录取226名学员,开展专项人才培养培训,为区域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共建农民画美术学院,为传统文化技艺传承赋能。围绕弘扬地域特色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学院与西安市鄠邑区政府共同建立全国首个农民画美术学院。同时,与农民画展览馆、农民画协会共同成立民间艺术大师工作站,开展农民画创作培训16期。创新构建“文化赋能 内外双融”的六步递进教学法,打通“课、赛、展、评”四步并举能力提升新路径,在人才培养、技艺创新、培训服务、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彼此优势,形成了“以美为媒”、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同时,依托农民画美术学院平台,举办艺术名家进校园专题讲座、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手绘千米军工文化墙等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传承活动20余期,形成人才、技术、资源的共享与互动,为繁荣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国防”力量。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为农村社区创作壁画

      ——共建技能培训示范基地,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双百工程”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学院不断创新帮扶机制,与铜川市王益区共建教育培训、文化支持、志愿服务为一体的技能与素质培训产学研示范基地。一是选派专家开展体音美教师培训、微课制作培训,提升区域办学水平及教师技能水平;二是聘请农业专家开展果园管理技能培训;三是建立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技能培训,帮助销售特色农产品;四是提供资金支持,累计投入350余万元用于改善区域中小学办学条件。先后为教师、农户、社区工作者、企业技术人员等开展培训10余期,累计培训1200人次。开展苹果树、花椒树、中草药种植管理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0余期,累计培训2100人次。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院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挖掘潜能,整合资源,创新社会服务平台和方式,打造特色项目,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开展更高层次、更具特色的技能培训服务,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