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四融入”“四环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4-02 16:09:59   本站原创   人气:47924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以内容为王,做好“四个融入”,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的互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以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将对重大现实问题、学生关注热点的理论解读融入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陕西省重点舆情中心有利条件,坚持将舆情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思政教学素材,全面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及时回应学生现实关注、解答学生思想困惑,提升思政教育有效性。四是将“西工大元素”融入思政课教学。将国防军工文化、校史和优良办学传统、西工大故事、西工大人攻坚克难的先进事迹等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运用“育国之栋梁,铸国之重器”的“三航”特色元素,强化价值塑造。
      ——以方法为要,抓好“四个环节”,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一是抓好“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广泛开展“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现由教师单一主体向教师、学生双主体的转变。思政课堂创新采用翻转课堂、小组研讨、课堂实验、演讲辩论等教学形式,开展“专家同上一堂思政课”“思政研学沙龙”等举措,极大提升学生对思政教学的参与度,提升了教学效果。二是抓好“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广泛开展现场教学,充分利用陕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带领学生赴照金革命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与西飞、西北云计算中心、电影博物馆等国防院所、企事业单位、博物馆等开展现场教学。覆盖全体思政课学生实施“改革开放口述史”等社会调查,引导学生运用所学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开展学生思政作品大赛、思政微课比赛等,让学生在探索性学习中提升学习效果。三是抓好考核评价模式改革。广泛推进综合评价,重视对学生的过程评价,加大对学生课堂参与、实践学习、调研论文、小组研讨等的考核比重,在考试中广泛采用开放式命题,打破以往思政课考试靠“死记硬背”的模式,着重考察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抓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思政教学深度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发了“思创空间”思政学习平台,利用增强现实技术,让学生在校园中“搜寻”大国重器、开展“四史”知识竞答,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精准化”对接学生学习习惯,引导学生利用课余碎片化时间开展思政学习,深受学生欢迎。学院开发了“舆情研判教学系统”,利用建设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的有利条件,每天抓取网络舆情热点信息并开展研判,将舆情研究报告转化为教学素材,引导教师“精准化”针对学生关注热点开展思政教学,为学生答疑解惑。
      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5G+思政课”,建设了5G智慧教室,通过5G通讯将校外专家引入思政课堂开展现场教学,将校内外优质思政教育资源“精准化”引入思政课堂,推开了思政教室的“墙”。此外,学院正在开发“思政课堂学生专注度观测系统”“思政教育情感反馈系统”,“精准化”掌握学生学习状态,检验思政教育入脑入心成效。
      据悉,截至2021年10月,学校思政课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改革项目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省教改重点立项,2021年对全校1300余位同学的问卷调查中,对思政课“满意”为80%以上。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四个融入”,抓好“四个环节”,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立德树人关键作用,努力建设思政课评价指标体系,为思政课落实改革创新要求、提升质量和水平提供指导和参考。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