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职院“四化五育”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3-30 16:11:21   本站原创   人气:3839
来源: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近期,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及地方防疫要求,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守在防疫一线,全体师生上下一心,始终坚持防疫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精准规划、联防联控、多管齐下,确保了全校师生生命安全,教育教学有序开展,“四化五育”多措施推进,着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领导走访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领导走访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

      ——规章制度化,统筹推进防疫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刻不容缓。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院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继出台《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新冠疫情防控专班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出入校园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30余份,顶层设计完整,做到领导干部“心中一本账”,专项负责领导“一口清”,全校一盘棋,上下同制度。该院汽车工程学院率先成立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此后14个学生公寓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防疫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实施、有效果,上下一心,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统筹推进,做到一点不漏、一人不漏、全校不漏,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记录全校师生每日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数据更新及时、完整、准确。
      ——管理扁平化,精准实施管理工作。此次疫情突发,按照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和属地管理原则,该院三个校区及两个家属区采取封控措施。该院两天之内转变管理观念,扁平化管理高效处理各项工作。全体校级领导入住学校,统筹部署防疫各项工作,针对学生公寓管理,学生处、二级学院领导包楼,辅导员、班主任包层,做到每楼有主要负责领导,每层有主要负责老师,累计记录各项防疫台账100余本,做到事事有记录、人人有规则的良好管理体系。在出现采样指标异常的情况下,与时间赛跑,32分钟完成全流程复检采样,随后,结果正常,警报解除。扁平化管理初见成效。同时,全体学工人员发挥了“以生为本、服务学生”的管理理念,防疫封控初期,在连续工作6天,休息不足18小时的情况下,仍坚持无人下前线,无人退阵地,伟大的抗疫精神在每个人的心中筑牢,发挥了“西航铁军”的战斗堡垒作用,是“西航精神”淋漓尽致的体现。这种无言的奉献,感染了在校的学生,学生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一同加入战斗,一封封暖人的来自学生的感谢信在学院微信群里转发。
      ——教育多元化,多种方式合力育人。该院科学研判,精准应对,将教学与管理相结合,育人与管理相统一。积极组织全体教师线上授课,不断强化质量监控,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线上随堂听课,了解教学情况,确保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优、量不减。与此同时,学生管理也是多面开花,多方育人。积极引导学生铸牢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稳定思想情绪,树立必胜信心,积极主动作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教育“不掉线、不断网”。制定错峰、限时到户外活动,为学生提供免费流量,确保线上教育网络通畅。该院团委、学生处、体育与健康学院、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各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抗疫书画展”“我在易班晒笔记”“健康运动每一天”“爱国卫生运动我先行”等活动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和热烈响应,累计开展网络思政类、劳动教育类、身心健康类活动8大类、30余项,累次参与人次3万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学生在封控期间的各项育人效能。《致西航学子及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使学生和家长们感受到学校多方的关怀。特殊时期,航空材料工程学院、航空制造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多名老师自发给学生送水果,送煎饼,关怀不减,关心不减,让温暖在校园里处处流淌。
      ——宣传全面化,多方联动凝心聚力。积极发挥校园融媒体作用,及时通过各种宣传载体对疫情防控资讯进行报道,使广大师生及时充分了解防疫情况和准确数据。与此同时,利用各类舆情监控平台实时关注、广泛收集与学院相关的舆情信息,对相关媒体平台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及时发现、精准判断相关舆情信息,并进行综合研判,平稳处置。截至目前,未出现舆情事件。该院官微、抖音、视频号,各职能部门官微,各二级学院官微同频共振,形成了逐级联动的新媒体矩阵,累计报道各项活动百余篇,累计开展相关活动40余次,形成了立体化、网格化、多形式、多类别的宣传形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互动,以与时俱进的方式宣传,“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系列报道关注身边事、关注校园事,讲好“西航故事”,传播“西航精神”,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该院负责人表示,艰难时期方显勇敢,全体师生共克时艰。在这个特殊时期,全校师生将继续团结一心,加强组织纪律,汇聚正能量,实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双丰收,为学院的各项工作保驾护航。(文/刘博)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