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多举措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3-23 15:06:29   本站原创   人气:43335
来源:西安科技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认真贯彻《关于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报告》精神,坚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坚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确保了教育教学进度和质量,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该校坚持常态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制定教育教学应急方案,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融合线上教学与课程思政,全力保障学生课业学习。
      ——精心筹备,扎实推进,有序做好在线课堂教学准备。疫情发生前,该校就召开专题会,研判本学期本科教学的关键环节,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教学精细化管理。校长来兴平组织召开本科教学会议研讨2022年本科教学相关工作,会议一致达成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发布《西安科技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对理论课程、实验课程教学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的重点关键环节作出安排。对因疫情不能按期返校的学生,要求教师利用智慧教室直播或辅导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做到“一课一案”“一生一案”,保障课程教学效果。疫情发生后,该校迅速启动线上、线下教学转换,确保教育教学进度和质量。
      ——激励引导,持续改进,推动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再提升。该校按照“三三配置”原则建设了全部本科课程教学团队,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依托课程团队,集合集体智慧,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教务处组织教师学习网络教学平台,建课及上传教学资源,同时对学生进行在线培训,按照新的疫情形势,修订了教师版、学生版使用手册和常见问题解答指南,同时也修订了 QQ 课堂教学使用手册,多方案为教师开学授课做好技术保障。鼓励教师采用多平台混合教学模式,及时制作了《腾讯课堂教师极速版说明书》《TIM、QQ 如何实现分享屏幕》等操作说明。该校开展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挖掘教学有创新、有设计、学习效果反馈优秀的教师和教学典型,通过组织教师观摩或者进行线上教学分享等形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线上教学经验,编撰“在线教学简报”,为发挥典型实践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水平。
      ——六级联动,完善体系,全方位保障教学质量。通过强化学校、教务处、教学质量监督评估中心、学院(部)、教师、学生六级层面责任,形成“线上教学实施—教学相关方评价反馈—线上教学调整”监控闭环,保证线上教学质量。该校明确在线教学“体系不松、标准不降、质量不软”目标,校领导、校级教学督导、教务处工作人员分别包联各二级学院,了解教师、在线课程建设、线上教学方案执行、线上教学运行等情况,针对问题和困难提供服务支持,并通过线上听课或看课、教学运行数据监控等方式监督教学运行状态。依托校级教学督导,指导各二级学院督导评估工作运行,校院两级联动互补,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依托学生教学信息员,通过问卷调查、线上座谈访谈等方式及时收集线上教学质量信息。考虑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工作实际,发挥监控评估的正向激励引导功能,做到督评与帮扶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侧重挖掘先进典型、推广优秀事迹和全方位运用评价结果。依托校院两级教学管理队伍,多渠道、多途径收集反馈信息并督促改进,努力实现线上教学“监控-反馈-改进”闭环教学体系。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