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优化体教融合创新模式推进通识体育教学改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3-21 18:34:54   本站原创   人气:42773
来源:西安工业大学
      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持续优化体教融合创新模式,重点推进“俱乐部制”通识体育教学改革,逐步构建“一选-二进-三提高-四专业”体育教学实施路径,夯实“掌握健康知识、具备健康技能、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体育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新模式新内涵,构筑体教创新融合“俱乐部”。秉承“健康第一”理念,该校持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遵循“以人为本,个性形成,能力培养”原则,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俱乐部制”体育教学体系。一是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体育锻炼需求和个性化选择。二是从“被动学习”到“主动锻炼”,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在体育教学中不断促进学生主动参与、主动交流、主动组织与管理。三是从“单一课内”到“课外扩展”,让广大学生既能完成规定课程,又能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享受体育锻炼的收益。四是构建“四位一体”俱乐部式教学平台,拓展丰富文体活动,令学生在多元化娱乐、竞技平台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
      ——重锻炼重技能,夯实线上特色体育“运动场”。自学校开启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教务处超前谋划,统筹协调,各学院协作配合,快速构建《现场生命急救知识与技能》《情绪管理》《生命安全与救援》《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等线上公选课程群,涵盖体育健身、生命关怀、健康安全等教学内容,其中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3门,目前选课学生近4000人次。与此同时,学校组织实施《大学体育》等课程的模块化、菜单式线上教学,充分尊重学生学习需求和个性化选择,确保广大学生在宿舍封闭期间能够保持锻炼、增强体质、疏导心理。
      ——强意志强体魄,释放体育课程思政“正能量”。体育活动中凝结着团结协作、永不言败、追求卓越等精神力量,蕴涵着巨大的教育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该校线上体育教学不仅成为广大学生强身健体、砺练意志的运动场,也是关爱生命、修身养性的课程思政大课堂。在开展线上体育教学中,广大体育教师将有声有色的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学生体育锻炼中,推动学生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和家国情怀,激发顽强拼搏、奋斗有我的信念,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决心。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