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坚持目标产出导向培养应用型数学本科人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3-18 15:50:48   本站原创   人气:39492
来源:商洛学院
      商洛学院坚持目标产出导向,主动扎根地方,着力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在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深化合作交流与服务地方等方面不断探索。
      ——围绕办学定位,凝练专业特色。“十四五”期间,该院立足“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定位和全面建成省内一流本科院校的总体发展目标,提出了“重应用、强服务、促融合、创特色”的专业建设要求。该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按照应用型大学的办学要求,紧抓“师范专业认证与申报硕士学位点”发展机遇,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构建了学科教育课程、学科专业课程与实践课程相结合,师德素养、学科素养与学科教学素养相结合的“两个三结合”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凝练打造专业特色。
      ——聚焦专业与课程建设,引领内涵发展。近年来,该院依托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方面,针对专业领域开展科研课题面窄、应用型课题生长点少、课题经费数额不多等现实问题,积极鼓励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五年来先后获批陕西省科技厅、教育厅、商洛市科学技术局及结合地方需求的各类纵横向项目4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达到100余万元。现有秦岭康养大数据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1个,商洛市公共大数据研究中心市级科研平台1个,校级研究机构数学研究所1个。近五年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CSCD收录6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学术交流方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国内外合作,加大学术交流力度,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开展实质性的国内外合作,努力提高学科国际化水平。近五年来举办国内学术交流会5次,教师参加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40人次。同时,围绕专业特点,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先后承担了陕西省高中教师省级脱产研修项目高中数学学科、陕西省市级教学能手(中小学数学)学科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等,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扬专业所长,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实践中发现课题,反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实现两促进、两不误。
      ——打造科技创新文化品牌,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该院以学科竞赛和科技活动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学生通过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活动,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以三系两部为依托,以项目为主导推动学科竞赛与科技活动日常化、专业化、规范化。学院对学生活动进行宏观规划,系部组织实施,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经过五年的建设,形成了完善的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四位一体”学科科技竞赛组织体系。组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活动。近五年本专业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项目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50余项,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22项;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1金1银,校级获奖16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国家级立项 8 项,省级立项29项。同时,学生积极参与教师课题研究,近五年学生共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
      ——校校、校企合作,坚持“产出导向”。该院重视人才培养对接行业需求,落实师范专业认证的“产出导向”人才培养理念,拓展与教育行业、教育管理机构等企业政府合作育人路径,培育用人单位用得上、学生在就业岗位干得好、社会评价高的应用型人才。与商洛市中学、商洛市初级中学、丹凤县中学、镇安县中学、镇安县初级中学、洛南县中学等20余所中学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完善校校合作育人机制,培养合格中学数学老师。近5年来,先后有百余名学生赴新疆伊犁州、丹凤县等中学、教育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和就业实习。同时,每年邀请中学优秀数学教师、教研专家参与本科生课程教学、实践指导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根系深深扎在行业、企业等社会岗位需求的“土壤”里,源源不断汲取营养。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