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四举措强党建筑牢民办教育发展根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3-08 12:03:20   本站原创   人气:39894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西安外事学院党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崇德以修身、力行以报国”,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学院事业内涵式发展。探索“党建+”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融入学院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加强政治建设,注重理论学习。该院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该院党委每月至少1次开展院系两级班子理论提升活动,每月召开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激发“头雁”引领作用。强化领导班子“头雁”效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各自分管工作,院领导经常深入师生一线,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健全完善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加强支部建设,丰富党建活动阵地。及时调整完善组织机构。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坚持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各支部书记均由系部主任或优秀辅导员担任,确保党的领导地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重视党建宣传阵地和活动室建设,充分营造党员学习氛围。成立书院党员服务站和书院服务部,每层楼设立楼层党小组,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型宿舍挂牌。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考察发展对象。
      ——深入思想引领,汲取精神力量利用主题党日,该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血脉相依弘扬延安精神 薪火相传践行西迁精神”“弘扬延安精神 传承红色经典”“从党史中再识长征”等主题的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活动,增强党员政治意识。通过讲党史、观看纪录片、主题活动、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形式提升党员同志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西安外事学院“1234”党建工作体系

西安外事学院 “党建+”工作机制

      ——党建业务相融合,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相融相通,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不断增强自身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是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该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构建了“1234”(1个核心,2个抓手,3个作用,4个坚持)党建工作科学体系,探索“党建+”工作机制,将党的建设与学院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把党建工作融入学院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党建+”工作全覆盖,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机制,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特色工作做好党建+招生、党建+应用型工科人才培养、党建+就业、党建+“鱼化龙”校园文化建设、党建+春雨行动、党建+科技创新月活动等工作,推进学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