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做好学科工作推进“双一流”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3-03 10:59:03   本站原创   人气:39413
来源:延安大学
      近年来,延安大学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生态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等重点学科建设为引领,通过组织实施“十大工程”“七大计划”,提升了学校综合实力与社会美誉度。
      ——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完善顶层规划设计。该校组织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博士授权学科培育工程”,先后制定了《“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等管理制度,通过完善顶层设计,明确了学科在全校工作中的龙头地位。积聚、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等5个学科群,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硕士一级学科由12个增加到18个,专业学位类别由5个增加到14个。学科基础条件显著改善,占地1270余亩的新校区投入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生态学和中国史三个一级学科在软科全国排名中分别进入前30%、40%和50%。
      ——大力引培优秀人才,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该校组织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教师能力提升计划”,近年来,全职引进尤浩军等5名学科领军人物及1个中科院科研团队,引进中国人民大学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何虎生等国内知名专家来校担任学术院长,培养何智慧等52名省级人才,打造生态环境创新教师团队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成樊代明、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军人才张雷声等8个“院士工作室”“社科名家工作室”,引进特聘教授(双聘院士)33人,博士占比由2016年的10% 提高到38.12%。近100名教师正在国内外知名院校攻读博士,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谭虎娃、“全国优秀教师”雷忻等一批优秀人才,人才聚合效应愈加明显。
      ——科研教学协同发力,服务地方凸显特色。整合资源推进科技创新,获批国家级项目145项,省级项目311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近年来,科研经费连续增长,年均增长率145%;新增省级科研平台12个、省部级科研团队6个。获各类科研奖励153项,其中,省级人文社科一等奖实现零的突破;同延长石油集团等20余家企业合作共建,累计承担各类重大重点科技服务项目60项,企业技术课题294项。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成立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导小组、技术转移中心、科技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制定了《延安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低阶煤热解气化一体化高效利用技术”“水凝胶面膜基布制备技术”等一批重点成果实现了转化。
      ——学科专业相互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该校组织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工程”“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获评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项(其中特等奖2项),省部级以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由3个增长到9个;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263项,由年均27项增长到年均53项。获评国家级学科竞赛奖701项,由年均80项增长到年均140项。涌现出在《自然》《柳叶刀》发表通讯论文的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都金鹏等典型。
      ——开放办学拓宽视野,“借船出海”激发内生动力。该校组织实施“一院一校对口支援工程”“校友资源建设工程”,先后与美国等国家的5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开展了“1+2+1双学位项目”等7个类别的学生交流项目,学校举办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100余场,邀请300多名国内外专家来校开展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与万科集团等20多个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北京理工大学等建立“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借助社会力量成立“延安大学乡村发展研究院”,开放办学层次不断拓展,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