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抓规范补短板强特色抓好教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2-25 17:29:18   本站原创   人气:36245
来源: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近年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抓规范、补短板、强特色,狠抓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召开2021年教学工作会议

      ——强化教学规范化管理,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该院针对教学流程的主要环节重点施力,进一步明晰了校院两级教学管理的职责,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质量评价标准,
      加强了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全面整顿课堂教学、学习过程、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等核心环节;对教师教案、作业批阅、考试命题、过程考核、阅卷归档、毕业论文选题答辩、实践教学考核等几个重要教学环节对照质量标准严格要求并扎实开展教学检查与评价,落实了学业预警制度。
      ——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一是对标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全面梳理专业建设成效,做好首批交通运输和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验收工作;二是加大该院一流专业建设的培育力度,遴选3-5个具有一定基础的本科专业,在经费投入、师资引进、条件改善、应用型科学研究、招生就业等方面予以政策的倾斜和重点支持,并带动其他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三是开展调研论证,召开“OBE理念下的专业建设研讨会”, 找准专业自身所处的位置,明晰专业发展方向;四是做好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以构建学科专业群为出发点,增设1-2个本科专业,并实施专业预警机制,发布了《本科专业预警报告》。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召开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申报工作推进会

      ——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该院制定了《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构建必修+选修的思政课程体系;在专业教育平台下增设专业实验课程模块;适度提高了专业选修课程比例;强化了“新工科、新文科”教学内容建设,在课程体系中融入大数据、“互联网+”等内容,提升了课程内容服务交叉学科、新兴领域的契合度,同时注重引入校企共建课程,优化课程体系。明确综合素质教育拓展学分。
      ——提高课程建设质量。该院以OBE 理念为引领,打造了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金课”;采取一系列举措提升课程思政和思政课教学实效,强化课程门门有思政,课程人人讲思政;持续推进MOOC和混合式课程建设,推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积极鼓励特色教材建设,组织校级优秀教材评选工作,并做好省级优秀教材的遴选及申报工作;强化了教学团队建设,围绕核心课程组建由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和企业教师等组成的教学团队,开展校企联合开发课程,编写具有实践意义的特色教材等工作;以课改立项的方式,支持每个本科专业遴选1-2门课程,试点进行课程考核方式改革。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召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启动会

      ——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该院召开了教学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系列活动,在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中进一步树立“成果导向”理念,逐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学生学习效果、学生发展、学生成才为中心,以“学”评“教”,从根本上改善教风、学风,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加大了对一线教师的培训力度,提供更多的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实施“青英培养工程”,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教学名师引领工程建设,开展教学比赛、教学示范课、观摩课等活动,大力推广基于实际应用的案例教学、项目教学和虚拟现实技术教学。
      ——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该院通过广泛的社会合作,整合优势教育资源,建设高水平教育实践基地,满足学生教学实习需要;同时积极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推动学院和企业在更多领域及层次进行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合作共建平台,培育一批“双师双能型教师”,共建一批课程资源和实习实训基地,不断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逐步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