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2-06 08:09:39   本站原创   人气:38604
来源: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紧扣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对标对表抓落实,从严从细促提升,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强化主业意识,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阵地。该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根本原则,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通过建章立制、财政支持等手段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确保对学生思想政治宣传教育过程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一是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优化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完善基础保障工作。二是按生均30元、年均30多万元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与考察、教师培训等,划拨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和思政课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三是支持思政课教学,将思政课教学列为学院重点工作,不断加大建设力度。该院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大战略决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设计专科生三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教学工作。
      ——担当时代使命,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阵地。该院大胆创新“移动思政课堂”,团队积极探索,为了把思政课讲活、讲透,把有意义的东西讲得有意思,大胆进行课堂革命。一是立足学校校史馆、红色教育VR体验学习中心、图书馆红色书屋、红色读书角、党员党性体检中心、非遗文化——关中麦秆画和陶艺展览体验馆、大学生综合素养拓展中心、省级麦秆画科普基地等校内资源,搭建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平台;二是从学生生活、学习环境入手,倡导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一堂干净思政课环境,搭建劳动教育实践平台;三是带领学生参观企业,在校开展省内创业明星论坛,组织参加“互联网+”,指导学生暑期“三下乡”暨“万名学子扶千村”等活动,搭建就业创业实践平台;四是向学生讲述学校何兴文大师劳模故事,搭建劳模精神传承实践平台;五是利用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历史资源,同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咸阳博物馆等单位建立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搭建红色文化传承实践平台。六是充分利用学生入学、毕业与重大节日等一切教育节点,沉浸式参与并指导各二级学院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稳定的“三观”,提升学会明辨是非,解决问题的能力,搭建学生素养教育实践平台;七是成立大学生党史讲师团,红色研习社,组织大学生微讲台,讲思政课,讲红色故事活动等,搭建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移动思政课堂”,把课堂搬到烈士墓前、田间乡头、企业工厂,积极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立足理论研究,打造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高地。该院以网络思政为抓手,以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为载体,以传统文化为突破口,做好思政理论研究,印发了《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易班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在学生思想教育方面的主阵地、主平台、主渠道作用。2019年易班南校区试点,2020年全院共建易班平台,开辟专用场地,易班工作站,保障生均经费。目前,注册用户10188人,已实名认证9882人,入住辅导员33名,创建公共群130个。开展专题教育若干,做到思政教育走进学生网络,走进学生头脑。利用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历史资源,依托校内外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平台,参与构建理论传播矩,积极发声,推动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式的理论研究。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