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防职院做好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1-13 08:27:54   本站原创   人气:6772
来源: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近期,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做好疫情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做好顶层设计,做到思政教育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关于加强疫情严控期间学生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四级网格化管理,辅导员、学工干部入住公寓,进行精准化思想政治教育,将疫情防控和思政工作有机融合。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防疫示范员、排查员、宣传员,思政教育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合理有序安排在校学生生活学习,确保错峰不聚集。编辑校内《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动态》,通过“防疫政策”“教学动态”“问题和举措”“成效和案例”等栏目,让师生了解疫情下的最新教育教学政策和教学工作动态,促进教学院部相互借鉴交流,建立线上课堂督导机制,提升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质量。实施学生错峰“一张表”,实现学生用餐、购物、洗浴等分流。一个宿舍“一张卡”,学生凭卡出入,通过优化设计“限时+限流+机动时间”方式,减少学生聚集。
      ——利用新媒体平台,增强了学生疫情下的责任和担当。以日记和书信的形式记录学生在宿舍的青春战“疫”,努力营造正能量氛围,倡导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开展线上展示学生手工作品展览活动,丰富学生宿舍生活,让原本枯燥的战“疫”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开展2022“书香进舍、温暖你我”活动,依托学生党员志愿者送书到宿舍,缓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情绪和精神压力,满足疫情期间学生的阅读需求,有效地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将疫情防控、爱国情怀、生命教育等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组织师生在线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使学生体悟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从中汲取力量,增强抗疫信心,以自己的青春与智慧报效祖国,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云课堂”为主阵地,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坚定学生战疫必胜的理想信念。将“防疫”主题公益短视频等引入《微电影拍摄》等课程,学生拍摄短视频作品在《人民日报》官微上发布。向全院学生发放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捐赠抗疫物资,组织30余名学生会干部向南北校区学生发放口罩11万只、可重复用不锈钢饭盒1.2万个,带去社会和企业的关怀和问候。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