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1-02 21:00:04   本站原创   人气:23252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师生生命健康提供坚实保障。
      ——健全工作机制,做好安全防范。建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机制,学校专门成立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开展常态化、分层次、有重点的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杜绝累积效应,防止事故发生。对于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向有关实验室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建议并督导及时整改。通过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持续跟踪整改,复查整改成效,实现了从检查到整改全程留痕的闭环管理,推动实验室整体面貌实现较大提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全程留痕化闭环管理整改前后对比
       
      ——加大设施投入,夯实安全基础。结合学院需求,为各实验室配置了气瓶柜、危险化学品防护柜、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消防沙箱、灭火毯等安全防护设施。从细节入手,统一制作了《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定期检查卡》《通风橱使用安全提示卡》《气瓶使用状态卡》《试剂标签》,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管理。开展实验室通风系统的调研、摸排,开展通风系统改造,制定通风橱使用规范,大力解决实验室通风问题。建成化学特种合成实验室,满足化学相关学科不同专业方向的实验需求,有效解决化学相关实验存在的易燃、易爆、强腐蚀、剧毒、强刺激性等不确定性风险问题,为有关研发团队提供安全、舒适、人性化的公用科研环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特种合成实验室
 
      ——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安全平稳。开发危化品服务中心业务系统,确保用户随时知晓每一瓶管控类危险化学品的具体流向,解决以往管控类危险化学品离开危化品服务中心后可能出现的监管松懈等问题,强化管控类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监管。强化危险废物管理,为实验室配发危险废弃物暂存区指示牌,明确了各类实验危险废弃物的特性与禁忌,并为有需求的实验室配备废液防倾撒托盘,切实保障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改进危险废弃物回收方式,形成了每周四定时定点回收机制,利用工作群及时开展信息推送,协助有需要的师生开展废弃物转移,有效杜绝因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囤积而产生各类安全隐患。建设危险废物暂存间,全面守好危险化学品在校内流转的“最后一关”,为师生人身安全及校园安全做好保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每周开展实验室危险废弃物上门回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教育
 
      ——强化安全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紧绷安全之弦,强化安全教育与宣传,着力提高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组建实验室安全宣讲团,邀请校内外专家,深入学院、实验室宣讲实验室安全知识,组织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安全管理业务培训和从业资格培训。向全校师生发放《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实验室安全检查规范化手册》,在校园新闻广播中插入实验室安全提示语,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大赛、知识巡展和竞赛、综合应急演练、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实行实验室安全考试准入制,组织新入校师生参加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在线学习与考试,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