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搭建“三个平台”提高辅导员职业素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2-14 18:29:59   本站原创   人气:19589
来源:西安工业大学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对标《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多维发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2021年以来,学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目标精准、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辅导员职业素养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不断加强。
      ——搭建理论学习平台,夯实辅导员理论功底。该校紧抓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通过线上线下集体培训、专题辅导、辅导员沙龙、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学工部每月组织辅导员理论学习、每两周组织二级学院副书记集体政治理论学习、每周组织辅导员学习沙龙,明确理论学习内容、开展沟通交流,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有效融合,在学习与交流中提升理论水平并指导实践工作,使辅导员成为政治理论宣讲的行家里手。该校每学期为辅导员提供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定期发放《西安工业大学辅导员理论学习资料汇编》《学工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资料》。学校学工部以《悦心园》谈心谈话记录本“每日一学”“每周一得”为抓手,督促辅导员开展个人自学,学深悟透。此外,学工部还通过组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辅导员工作研究团队、省校两级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理论宣讲、实践教学、集体备课、学生活动,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
      ——搭建实践锻炼平台,锤炼辅导员职业道德。该校高度重视辅导员的实践能力锻炼,以辅导员能力大赛、团队素质拓展、挂职锻炼为抓手,在实践中锤炼辅导员的职业道德,进一步提升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该校学工部精心组织开展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级“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金微课”选拔比赛、校级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大赛、校级辅导员网络思想教育工作案例比赛,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使辅导员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升。2021年以来,先后有二十余名辅导员在省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学校组织辅导员前往省内外红色教育根据地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辅导员参与社会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提升辅导员个人素质和能力。先后有3名辅导员赴富平县黄窑村挂职扶贫,27名辅导员参与十四运群演和志愿者的带队工作并受到省级表彰奖励。
      ——搭建网络思政平台,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该校通过开设《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鼓励辅导员开办自媒体公众号,不断提升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能力与工作技能。“辅导员话信仰”“我眼中的中国精神”“红色放映室”“读红色经典,忆革命情怀”“学传统文化”等一批特色的原创网络思政专栏的创办,有效帮助辅导员开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校学工部支持辅导员开办的网络自媒体公众号,如“二月鸟巢”“未央漫谈”等已成为广受学生关注和喜爱的网络教育平台。网络思政专栏、自媒体公众号的开办丰厚了学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不仅拓宽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而且有效地提升了辅导员的职业技能。

( 实习编辑:郭家谷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