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四个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2-14 18:27:06   本站原创   人气:17564
来源: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全力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学校落地生根。


长安大学举办正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办学治校能力提升暑期读书班
       
      ——聚焦深学细悟,确保入脑入心。坚持以上率下,全覆盖掀起学习热潮。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举办学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正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办学治校能力提升暑期读书班等,通过必读书目导学领学、赴延安研学、赴基层党委联学等,树立领导干部真学深学“高标杆”。全体校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好党课,带动形成领导干部全面讲、先进典型带头讲、专家学者主动讲、学生党员自觉讲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中心组学习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7次,到二级单位开展导学联学14次,讲授专题党课10余次;全校28个分党委共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180余次、专题党课500余场次。注重分群分类,促进理论学习常学常新。在师生中开展全覆盖、全媒体、全方位、全融合的“四史”宣传教育,将党史、“四史”内容作为思政课骨干教师、哲学社会科学教师、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以及校院两级党校培训的必修课程。依托专题调研、主题征文、学习答题、专题辅导讲座、老少党支部共建等活动,打造离退休老党员学党史“十个一”品牌项目。做好“师德师风教育月”系列活动,深入学习挖掘、广泛宣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引导教师自觉当好立德树人的“大先生”。由26名本科生组成的“长安星火宣传团”围绕6个主题面向全校学生、陕西省大中小学、基层社区等开展宣讲活动30余次,受到社会媒体报道80余次,宣讲团成员获陕西高校首届“青春微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比赛一等奖。


长安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革命圣地开展实地研学
       
      ——聚焦精神感召,掀起学习热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作为培养师生员工爱国奋斗情怀的“政治动员课”,通过课堂教学、宣讲导学、集体研学、主题党团日活动、社会实践、“三会一课”、教师与学生党支部联促联建、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研学等,实现基层党组织收听收看、热议交流全覆盖,引导广大师生感悟思想伟力、增强信仰定力、激发奋斗动力。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等,20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3000余人次参与暑期社会实践,通过下沉式、进驻式的实践锻炼,打造“专业+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育人大课堂。组织领导干部、宣讲团成员、思政课教师、党史专家等深入基层、走出校园开展宣讲。学校教师文章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举办“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春歌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教职工大合唱等活动,参与师生3500余人次;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多种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浓厚氛围。


长安大学举办“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职工大合唱
       
      ——聚焦特色融入,铸牢思想根基。用好红色资源,上好立德树人“思政课”。面向学生开展百首红色歌曲传唱、百部红色影片展映、百首革命诗歌书信诵读、百篇红色经典书目阅读、百名革命人物推介等“五个一百”工程,组织“庆建党百年,迎全运盛会,扬志愿新风”系列活动,围绕助力“十四运”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项,参与学生5000余人次。476名学生参与“十四运”开幕式文体展演、493名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展现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深挖红色校史,激发爱党爱国使命担当。推出“致敬‘大先生’”“红色记忆”等专栏报道,多渠道讲述霍维德、程飞白等学校革命先烈以及王秉刚、顾安全等退休老党员事迹,讲述学校老教师老党员抗美援朝、援越、援疆、援藏故事,传承弘扬“两路”精神,梳理形成具有长安大学特色的“党史故事汇”。在70周年校庆大会等重大活动中接力合唱红色歌曲,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推出建校70周年校园文化系列成果,创作情景剧《天地人·长安》、舞蹈《圆梦港珠澳》,淬炼传承“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长安大学精神。


长安大学推进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运行切实为师生办好事服好务
       
      ——聚焦实践检验,推动落地落实。切实改进作风,压实责任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形成学校党委“办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工作台账43项。各分党委、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处级干部带头真抓实干、为民解忧。全校28个分党委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台账554条,正在按照时间节点逐项办理。学校指导组严督实导,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发布工作提醒和工作通报,坚持办好关键、办出实效。关注师生所盼,服务民生办实事。通过挖潜拓新、精准指导、加强帮扶,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先后建成学生社区示范性园区、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等民生服务项目,持续改善学生公寓住宿条件、优化学生食堂用餐环境,把烦心事变成暖心事。瞄准发展所需,服务一流开新局。以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精心谋划“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牵引,锚定“一三六九”发展战略,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破局”。深化教育教学、学科、学院、学术、人才人事以及资源等六大领域改革,全面提升治理水平和效能;深度参与港珠澳大桥智慧运营、北斗导航应用、深中通道、机荷高速及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着力破解交通运输等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在自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彰显担当。

( 实习编辑:郭家谷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