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出实招扎实帮扶推进岚皋县乡村振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2-09 07:32:20   本站原创   人气:17280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2021年以来,陕西师范大学紧扣“十四五”起步开局关键节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将学校优势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凝练帮扶特色、统筹协调推进,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地方建设的积极性,持续帮扶推进岚皋县乡村振兴工作上水平、见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增强工作合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及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赴岚皋县实地调研,指导做好工作对接。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学校脱贫攻坚成果,专设《陕西师大报》“助力脱贫攻坚专刊”,全面展示工作成效,激发师生接续奋斗热情。科学规划布局,与岚皋县人民政府签订校县深化合作框架协议,构建“233”工作新格局,指明“十四五”期间帮扶工作方向。加强帮扶力量,增设副处级建制乡村振兴与对口支援办公室,与党委校长办公室合署办公,选派1名处级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1名正科级干部担任工作队员,进一步提高协调能力和工作水平。树立明确用人导向,先后提拔重用5名扶贫干部,激励年轻干部勇于担当,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一线。
      ——保持政策稳定,巩固“一头两翼”成效。进一步巩固教育帮扶为龙头,产业帮扶、文化帮扶为两翼的工作成效。向四季镇天坪村捐赠神仙树产业发展资金10万元,向四季镇麦溪小学捐赠教育帮扶资金5万元;继续向岚皋中学选派8名公费师范生开展为期3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向佐龙镇小学捐赠计算机设备60台,向四季镇11名大学新生发放“红烛励学基金”3.4万元,组织140余名师生赴各乡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科技之春”科普宣传与技术服务活动。持续增强当地文旅产业创收能力,向非遗文旅小镇杨家院子捐赠价值10余万元非遗数字体验设备一套,推进数字体验馆和传统手工体验馆布展开馆,扩大特色文旅品牌影响力;安排2名学员来校免费参加非遗“研培计划”培训班(皮影高级研修班),提升创作演出水平,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突出为民解忧,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消费帮扶力度不减,重大节日累计采购岚皋县农产品138.7万元,通过校内消费帮扶专柜销售岚皋县茶叶、金丝菊、农产品礼盒等近10万元,有力支持了当地农副产业发展。全力投入当地防疫工作,根据地方政府防疫部署,驻村工作队主动参与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联系学校向天坪村捐赠两箱防疫物资和药品,有效缓解地方防疫物资压力。配合做好汛期应急防范,工作队指导完善《天坪村防汛防滑应急预案》,协助村两委及时组织撤离群众,排查险情,未发生人员伤亡;汛情结束后,积极核查统计灾情,申报救灾项目,尽力减少灾情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影响。
      ——坚持党建引领,激活振兴内生动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党建与乡村振兴结合点,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按照校地党建联学思路,协调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与天坪村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促进天坪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组织计算机科学学院3个党支部46名党员与天坪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成果巩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丰富支部活动形式,增强党支部活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驻村第一书记带头讲党课,指导帮助村党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推动村党支部党建水平持续提升。天坪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标准化党支部,在岚皋县组织的基层党组织“五星六级”评选中,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原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分别被评为岚皋县四季镇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和“交友帮扶先进个人”。
      接下来,陕西师范大学将认真落实好校县框架协议内容,重点做好“党建联学基地”“教学实践基地”“乡村振兴研究院”等三个基地建设工作,继续实施好消费帮扶、科技强县和文旅振兴三大工程,着力推进岚皋县党政干部和教师专项培训,为岚皋县乡村振兴,特别是“十四五”期间教育振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谱写学校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 实习编辑:郭家谷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