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多举措拓宽校园网络文化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1-30 08:13:48   本站原创   人气:3303
来源: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积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积极打造校园网络文化精品,筑牢网络宣传阵地。发挥网络文化作品育人功能,进而增强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锻造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中,该院学生用声音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史,音频被“学习强国”等平台选用。拍摄《献礼百年华诞,对党说出心里话》短视频,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作品搬上网络,用3D打印技术按照南湖红船等比例缩小创作的红船模型,学校教师手绘沙画《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献礼百年华诞,以建党百年为题材创作的RAP歌曲《出征》,根据暑期研学经历拍摄制作的《星火苏区思政研学纪录片》,一系列围绕建党百年形成的网络文化作品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热议。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作品
       
      ——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为持续推进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立志成才教育,学院举行“明德青年信仰公开课”,截至目前已开展了6季30余讲,累计观看量50余万。宣讲人中有以德润心、德才兼备的党员标兵;有目标明确、砥砺奋进的考研达人;有志愿服务西部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有在抗疫、抗洪一线的优秀青年志愿者;有敢于挑战自我、创新创业的精英;有以身作则、敢为有为的青年学生干部。他们从创业、志愿服务、社团生活等多个方面开讲,用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鼓励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在校学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奉献了精彩一课。


明德青年信仰公开课
       
      ——在抗疫抗洪中彰显青年担当。“打赢这场不易胜出的仗,凭仗的是14亿个强劲跳动的心脏,筑成隔离病毒的心墙。”2020年2月,该院学生原创歌曲《请加油》致敬一线抗疫英雄在网络悄悄走红。无人机飞出“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及相关短视频、漫画作品等网络文艺作品在各大网站圈粉无数。2021年暑假期间,面对百年未有之洪涝灾害,该院学子挺身而出,有传承志愿精神、奔赴抗洪一线的特战救援队队员,有用专业知识报道抗洪抢险现场的一线新闻记者,他们的故事在电视、网络上报道,彰显了00后新生代青年的国家大难中的责任担当。


抗疫抗洪中彰显青年担当
       
      ——强化日常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将网络文化作品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用身边的榜样激励身边的人,讲好明德故事,传播明德声音,让网络文化作品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润滑剂。近年来,学院先后创作了以爱国爱校为主题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学校》,以诚信为主题的考风考纪宣传片《无监道》,以开学季为主题的《展信安》《爸妈,我在明德挺好的》,以军训为主题的《戎装下最美的你》《最好的我们在明德》等网络文化作品,以考研为主题的《谁说我是无名之辈》《追光》,以毕业季为主题的《少年路远》《你曾是少年》,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和一致好评。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创作以爱国爱校为主题微视频

( 实习编辑:郭家谷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