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夯实人才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1-25 19:57:42   本站原创   人气:14212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在驻村帮扶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的工作中,主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明确自身责任、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打造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服务支撑。
      ——推动产业发展。自驻村包联帮扶开始,西北政法大学即将产业帮扶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方式,通过产业帮扶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经过多方考察论证,猕猴桃种植成为铁王村脱贫的支柱产业。坚持聘请果农专家进行现场技术培训、出资20多万元帮助村里修建灌溉井,打造一支搬不走、能扎根的果农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铁王村猕猴桃种植面积达800多亩,全年总销售收入达1200万元以上,仅猕猴桃销售一项人均收入即达1万多元,猕猴桃真正成了村民的“幸福果”。学校还与当地政府联合帮扶建设了林下土鸡养殖基地,聘请专家上门培训专业养殖技术技能,捐赠专项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发动全校教职工消费当地特色农产品,既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也壮大了该村集体经济抗风险能力。
      ——坚持扶志扶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每年寒暑假期,学校坚持组织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铁王村开展法律知识宣讲、送文艺演出下乡等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每逢年关节假日,校党政领导带队赴铁王村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主动和建档立卡户结对子,向困难群众送上特色产业发展资助金,鼓励他们用劳动的双手开创幸福美好生活。该校在校学生俞皓庚设立的“秦仕执缨”扶贫助学金为铁王村经济困难户子女提供专项资金资助其完成学业。
      ——强化人才支撑。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从2020年起,学校充分利用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基地资源,邀请临渭区干部免费参加培训10多场、30余人次,为当地干部提升乡村振兴技能、打造法治政府提供智力支撑。近日,为落实临渭区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和三张镇党委“头雁领航创五星”活动要求,学校驻村工作队邀请渭南日报社主任记者李西成给铁王村乡村振兴的四支力量讲授“新闻及公文写作基础知识”。参加讲座的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补齐了履职尽责的知识弱项和落实工作的能力短板,切合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需求,有助于大家当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火车头、领头雁和主心骨。

( 实习编辑:郭家谷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